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杜鹃园里飞来假杜鹃

2021-11-1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杜鹃园里一处缓坡的灌丛中,蓝紫色的花儿似一个个小喇叭在枝头绽放,质感的花瓣、喇叭状的花型,与杜鹃花颇为相似,但仔细看来,它却不是杜鹃花,甚至与杜鹃花家族的亲缘关系有点远,原来,它是真真假假让人分不清的——假杜鹃。

  假杜鹃(Barleria cristata),爵床科假杜鹃属的灌木,茎圆柱状,被着细细的柔毛,披针形的叶片成对生于茎上(这点与杜鹃花的叶片明显区别),聚伞花序中,带刺齿的苞片、小苞片精心包裹着正欲开放或未开放的蓓蕾,一副小“彪悍”的模样,而当花朵嫣然绽放,美丽如杜鹃花,不过,它的花冠形状稍二唇形,5枚裂片中,上唇4枚,下唇1枚,也似蓝紫色的杜鹃鸟儿在轻声啼唱……

  假杜鹃产我国华南、东南、西南等地,为秋冬季节优良观赏花卉,常应用于庭院绿化、美化及林下地被。假杜鹃也可入药,具有通筋活络、解毒消肿等功能。

  除了假杜鹃,杜鹃园盛花的还有同是爵床科的雅致山壳骨和鸡冠爵床,一同来看看吧这些雅致、奇趣的花儿吧。

  雅致山壳骨,雅致的雅哟

  雅致山壳骨(Pseuderanthemum andersonii),爵床科山壳骨属灌木,它的花一如它的名字一般清新雅致,秀丽脱俗,浅蓝淡紫的花朵,一串串、一簇簇的开在小枝的顶端。冬日的阳光将温暖洒在它们的身影上,此时,它们就开始闪闪发光,优雅的绽放。它的茎圆柱形,叶对生,椭圆形叶片黄绿色至绿色,秋天来临时,枝顶端抽出花序,不几日长出了朵朵高碟脚状的浅蓝紫色的花朵来。正面看雅致山壳骨的花朵,二唇形,上唇的2枚裂片状如兔子竖起的一对大耳朵,下唇3枚裂片向外展开,花姿独特,盛花时更是花蝶齐飞,缤纷迷人。

  雅致山壳骨原产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它生长缓慢,喜温暖湿润的栽培环境,但观赏性强,花期长,国内引入栽培,应用于园林观赏及花境植物配置。

  鸡冠爵床,头上真的长 “鸡冠”

  在杜鹃园的小径旁,大树下,有两丛植株正处于盛花期,红色花穗高高支起又稍散乱,它们同属于爵床科植物,是鸡冠爵床属的成员。

  鸡冠爵床(Odontonema strictum),真的有鸡冠吗?它为常绿灌木,茎为四棱形,叶对生,叶片卵状椭圆形至椭圆形,穗状圆锥花序顶生,花红色,多且密,花冠长管状,花朵长在花序上像绽放的“小炮仗”,不少花序梗上端膨大缀化为扁平的鸡冠状,果然似头戴“鸡冠”,秋冬季节的绿海从中,簇簇火红色的花儿如跳动的火焰,在清冷的色彩里添了几分喜悦与欢快。

  鸡冠爵床又名红楼花,原产中美洲,植株叶片鲜绿有光泽,开花时花色鲜红,花序参差不齐、错落有致,或头戴鸡冠,生动奇趣,是观花、观叶俱佳的园林观赏花卉,可丛植于庭院观赏,也可用作植绿篱或林下地被,还可孤植或列植修剪造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