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被子植物:我就是要开最多彩的花,传最高效的粉

2020-12-07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界被子植物的花多彩多样,红橙黄绿青蓝紫及各种渐变状态的颜色,几乎覆盖了人类视觉的全部色系。 

1.被子植物多姿多彩的花色     

  据不完全推测,自然界花色最多的前4种可能为白色、黄色、蓝色和红色,黑色花最少。关于自然界被子植物的花色占比还没有完全定论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有些花颜色渐变难以鉴定,有些植物的花拥有多种颜色,同一种花有不同颜色搭配,有些花会变色等。 

2.同一种植物可能有不同的花色(莲 Nelumbo nucifera 

 

  图3.同一朵花有不同的颜色搭配(左,爆米花慈姑 Sagittaria montevidensis 花基部具有紫色斑块;中,粉魅力洋水仙 Narcissus pseudo-narcissus "Pink Charm"副花冠橘红色;右,郁金香属Tulipa sp. 雄蕊黑色)。   

  对,你没有看错,有些植物的花是会发生颜色变化的。如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开花早期为黄色,末期就变成了红色。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自然界关于花色变化的那些事 

4.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的花在不同花期发生花色变化,随着花期往后,花色逐渐加深     

  变色的那些花儿们,都先从何变起? 

  据研究表明,被子植物中花色随花期变化的现象存在于33目,约78个科,多于400种。一般来说,花颜色变化可由浅渐深(如忍冬科的一些植物),也可由深渐浅,不过自然界中前者的情况比较普遍。 

5.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ii),初期花白色,随后逐渐变成黄色。白色箭头新花,红色箭头老花(下同)

 

6.锦带花Weigela florida)随着花期往后,花色逐渐变深

 

7.鸳鸯茉莉Brunfelsia brasiliensis)的花由蓝紫色渐变成白色。第1天初开为蓝紫色,2-4天逐渐变化为雪青色,第4-5天变为白色    

  花色变化既可以出现在整朵花,也可以出现在某些局部位置,主要出现在4个部位:花萼、花冠、雄蕊、雌蕊,而视觉效果最明显的部位则是花萼及花冠。 

8.马缨丹(Lantana camara),初开为黄色,第2天开始变为红色并逐渐加深颜色 

9.结香(Edgeworthia chrysantha),初开为黄色,后逐渐变为白色    

  是谁在幕后操控花儿变色? 

  花色变化的生理机制有很多种,主要的生理基础为花色素的变化,包括色素种类和含量变化。主要涉及的色素有类胡萝卜素、黄酮类化合物(如花青素)、甜菜红碱、叶绿素和生物碱等。 


10.类胡萝卜素结构,可使花朵形成黄色、橙红色或红色。 

11.叶绿素结构,是绿色的主要色素,也是生成花青素的前体

12.小檗碱及木兰花碱结构,可使花朵显示为黄色   

  pH或者环境因素(如光照、温度和水分等)变化会通过刺激花内色素发生变化,进而改变花的颜色。比如,pH变化导致紫罗兰、牵牛花、月季、紫甘蓝等花内花青素变化而形成颜色变化,酸性环境偏红,中性环境偏紫,碱性环境偏蓝。 

13.花青素在不同pH环境下的物质转变形式。     

  花儿为什么要变色? 

  一般认为,植物展现多姿多彩的颜色主要目的是在视觉上吸引传粉动物靠近,从而为其完成传粉过程。而在花朵变色过程中,末期花的颜色可能完全不同于早期花或者正盛开的花,那这种变色可以给植物带来哪些好处呢? 

  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提出了很多解释,大致可概括为如下两个方面: 

  (1)增大整个花序或者居群的花展示面积以提升远距离吸引能力,比如尖果马先蒿(Pedicularis oxycarpa)的变色老花可以增加居群的总体来访熊蜂数量。 

14.尖果马先蒿Pedicularis oxycarpa),基部紫色花为老花,顶部白色花为新花 

  (2)近距离指示作用,当传粉者被远距离吸引过来之后,变色花则给传粉者传达本花已为过期老花、报酬有限的信息,使其更多去访问新花。一方面可以提高传粉者的觅食效率,同时也就增加植物本身的被传粉效率,另一方面老花上的柱头也可以减少被干扰的概率,以便于已授粉的花粉管生长。当然,关于花变色的更多奥秘有待于更多研究来发现。 

  自然界中变化万千的花色吸引了各种奇妙的昆虫、动物为之驻足,们或欣赏、或采食,创造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观和曼妙的生命协奏曲,共同铸就生态的繁荣。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