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减肥 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2019-12-10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看到身边那些有毅力的胖子们,依靠节食和运动减肥成功,简直就是逆袭呀。

  随着人们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且严峻的公众健康问题,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金万洙团队和延边大学李东浩团队推出新一代减肥药物候选靶点。

  在不节食,也不增加运动量的情况下,db/db肥胖小鼠只要每天摄入人参提取物,就可以显著降低体重。也就是说,理想情况下,人参提取物可以在“不管嘴、不迈腿”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小鼠的减肥。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简直就是胖子们梦寐以求的减肥方法呀。“真的假的?有科学依据么?靠谱不?原理是啥?”大家搬好小板凳,待我娓娓道来:

  有研究表明,人参有多种生物功能,包括对肥胖及肥胖相关疾病的作用,在一次会议上,棕色脂肪领域的专家、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金万洙与延边大学人参方面的专家李东浩团队的教授全林虎,就“人参产热”问题讨论了起来,拉开了这项研究的帷幕。

  人参是否真的能减肥?为验证这点,研究人员用人参提取物,每天给db/db肥胖小鼠吃,喂养8周后,与对照组相比,它们的体重明显减少,有趣的是,吃人参提取物的小鼠饮食量和运动量与对照组没差异,它们的能量消耗却显著增加。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生物的总能量变化等于摄入的总能量减去消耗的,也就是肥胖是因为你吃得太多或消耗的太少,那么这些小鼠在摄入和运动量都无显著差别的情况下,能量是怎么被消耗的呢?是因为它们的棕色脂肪被激活了。

  人参提取物是怎么激活BAT的呢?因为有报道说人参提取物对肠道微生物有影响,所以我们推测是否是因为人参提取物改变了胖小鼠肠道中微生物的种类,导致它们变瘦了。

  研究人员收集小鼠粪便,检测粪便中的细菌群落,发现吃人参提取物的小鼠相比对照组,它们的粪肠球菌大量富集。粪肠球菌是健康人体胃肠道的共同补体。当用粪肠球菌喂肥胖小鼠,科研人员发现,这种菌确实可以使小鼠能量消耗增加。当小鼠暴露在寒冷环境时,粪肠球菌的治疗会使它们的体温升高,也就是产热增加。

  肠道微生物是通过它们的代谢产物影响生物体的,那么粪肠球菌的什么代谢产物使得小鼠减肥的呢?

  长链脂肪酸(long-chain fatty acids)被报道过可以永久附着于UCP1,促进H+从内部转移到外部线粒体膜上,从而激活了棕色脂肪,因此,我们想知道粪肠球菌治疗是否改变了生物体中长链脂肪酸的含量,从而激活棕色脂肪呢?

  检测血清样品,我们发现喂粪肠球菌小鼠的血清中有一种长链脂肪酸——十四碳烯酸(Myristoleic acid, MA, (C14 : 1)),相比对照组高了12.3倍,喂胖鼠这种长链脂肪酸,小鼠的棕色脂肪产热增加,体重也显著减少。

  该文章还利用Crispr-dCas9技术首次在细菌水平上构建了基因敲降模型,将粪肠球菌的ACOT基因敲降,这个基因可以诱导MA的积累,当粪肠球菌不能产生MA时,小鼠减肥失败。

  11月19日,该项研究以Myristoleic acid produced by enterococci reduces obesity through brown adipose tissue activation为题,在线发表在GUT上。

  可能有的读者会这样认为,这么了不起的减肥新想法,那岂不是可以实现不运动、不节食、只吃人参就减肥了?完全不行!至少现在实现不了!

  首先,人参提取物虽然可以促进小鼠脂肪的消耗,但暴饮暴食,脂肪积累速度超过消耗速度,仍会长胖;其次,科学家要提取人参中的物质,通过复杂的技术手段应用到药物中去,有的放矢,这是一个长期而又严格把控的过程。要想真正应用到临床中,仍需要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

  减肥大业仍在进行,期待着成果转化成功的那天。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