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夜深花无眠——木蝴蝶

2019-07-23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花儿也有“作息时间”,有的“夜深花睡去”,有的“夜深花无眠”,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木蝴蝶,就属后者,黑夜里演绎精彩与美丽。

  木蝴蝶(Oroxylum indicum)是紫葳科木蝴蝶属小乔木,树皮灰褐色,大型奇数羽状复叶,紫红色硕大的花朵,肉质厚实的花冠,檐部下唇3裂,上唇2裂,裂片微反折呈淡黄色。木蝴蝶三四层楼那么高的枝顶,骄傲地挺立着总状聚伞花序,远远就能望见,我曾无数次仰望树梢的风景,紫红色花苞聚在一起,像画笔一样把天空描摹成心中的模样,然而却难寻觅花的踪影,只有地上的落花默默地诉说着它的节律。

  木蝴蝶的花在夏秋之际的夜晚开放。夕阳余晖之际,还是含苞待放的花苞,鼓鼓囊囊,翌日清晨只剩下紫色钟状的花萼和长长的花柱。木蝴蝶黑夜里开花,逐渐浓烈,然后凋零,单朵花的花期短短的一个夜晚。拾起草丛里的落花,沉甸甸的一大朵,雄蕊插生于花冠筒中部,花丝基部很特别,像棉花糖一样的白色棉毛。至于花的气味,《中国植物志》上写“有恶臭气味”,大量落花凑在一起有种闷闷的感觉。人嫌弃木蝴蝶花气味不愉快,拟阿勇蛞蝓等杂食性的小东西倒是欢喜,守在树下,哧溜的爬进落花里大快朵颐。

  木蝴蝶原产我国南方,喜温暖湿润气候,生于500-900米热带及亚热带丛林中。人有性格,植物亦然。有的植物开花轰轰烈烈,有的植物开花不动声色,木蝴蝶的花相对较少,是低调内敛的那款,只恐稍不留意,错过了一树花开,错过了一季年华。

  木蝴蝶的果最为有趣,木质蒴果,种子多数,10-12月成熟。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书中记载:“木蝴蝶出广中,乃树实也,片片轻如芦中衣膜,色白似蝴蝶形,故名”。圆形种子连翅长6-7厘米,周翅薄如纸,轻盈美丽,似玉蝶纷飞,故有木蝴蝶之称。轻启朱唇,名字呼出的一瞬,顿时感觉植物也有了灵气。

种子

  木蝴蝶的果实宿存时间长,南药路的木蝴蝶今年又在开花了,中心大草坪园林树木区的木蝴蝶还悬垂着去年粗大的果实。

果实

  木蝴蝶在夏日为你捎来清凉,你可能没见过木蝴蝶,但你可能吃过。炎夏已至,广州人少不了凉茶,“广东凉茶颗粒”中就有木蝴蝶的成分。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把木蝴蝶种子泡茶饮,“浸沉水,多情化作”,清澈茶汤。木蝴蝶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应用广泛,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

  植物不同的生活习性,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木蝴蝶的花与猫尾木、吊瓜树的花,不管从形态上还是从习性上,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它们都来自满是奇花异果的紫葳科,皆为花冠筒内紫红色,在清幽的夜晚怒放,在黎明破晓之际戛然坠落。它们的美丽源自辽阔的星空、深邃的黑夜。

  在这夏至节气,木蝴蝶的花乍现就凋落,转瞬即逝,让人联想到蝉,在地下蛰伏数年,只为了夏日里一个月的歌唱,然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让我们珍惜每一刻美好的时光。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