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倾听地震的隐秘脚步声

2019-05-13 声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12日,“汶川地震”曾给中国人民留下沉重记忆,如今已是全国性的“防灾减灾日”,时刻提醒着我们,科学防震减灾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通过多年观测研究,找到了地震以及各种重大自然事件(如火山爆发、陨石坠落、海啸)的“脚步”声——次声波。

[video:02-倾听地震的隐秘脚步声-3'05'']

  ▲ 《倾听地震的隐秘脚步声》(视频/中科院声学所)

  次声波,是指频率低于20Hz,人耳无法直接听见的声波。

  ▲ 人耳不能直接听到次声波(图/中科院声学所)

  地震爆发时刻,震中的人们能够听到地底下隆隆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像千军万马在怒吼,夹杂其中的强次声波会使人头晕、恶心、心慌,失去逃跑能力。

  虽然次声波对人类十分不友好,但它或将成为我们开展地震短临预报研究的好帮手。

  这是因为,地震发生时,地壳岩层的破裂和地表起伏会激发产生次声波,同时也会伴随着电磁异常、地下水氡气异常、红外辐射量异常等现象。这些现象也被科学家们当成观测地震的重要线索。

  由于次声波的频率低,波长长,容易绕过障碍物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我们可以建立次声波传感器阵列,在远处就能听见地震发生的脚步声。

  通过多年连续观测,研究人员发现,大地震前经常能监听到低频的大气次声波;在没有地震发生时,则很少会出现大幅值长周期的次声波。

  因此,这种独特的次声波正是地震出现的脚步声,是地震预警的重要线索。

  不过,并不是每次地震,我们都能听到这样的脚步声。只有当地震释放的能量特别大,同时释放出的能量具有超大的辐射面积,才会在空气中产生符合特征的异常次声波。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观测研究的不断深入,在未来,次声波监测也许会和其他技术手段一道成为地震预警的晴雨表,为我们科学防震减灾提供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