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洪氏半边莲:花开半边 美艳动人

2018-03-21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天要介绍的主角,叫“洪氏半边莲”,她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近期发现的桔梗科半边莲属植物新种。

  一看名字里有“莲”,你的脑海里会联想到水里的莲花吧?但是,咱们这个“半边莲”可跟莲花关系不大啊,她们属于桔梗科,在春日的原野草地中能见到她们。之所以将她们命名为“半边莲”,是因为她们的花型两侧对称,如莲一般,花只半边,簇拥而生,甚是美艳!

“花开半边”——半边莲

  如果你觉得她还称不上美艳,那她这一大家子,你可得看好喽!看看能不能发现心仪的她呢?

  由400多个种组成的半边莲属是桔梗科中的第二大属,几乎在世界的热带及亚热带都能发现她们的身影。在我国,植物学家经过多年的分类研究,最终确定了23种,而其中6种为特有种。除此之外,复杂的花部结构也使得一些存疑种始终未被解决。

  除了我们常见的草本及灌木状半边莲各种之外,还有一类乔木状半边莲,主产非洲地区,仅一种产自喜马拉雅地区,以其巨大的身形而得以“硕莲”之称,以其莲座中的叶丛和高大的花茎一举称王半边莲家族。

大苞硕莲

  如此庞大的家族,如此复杂的花型,如此多变的身材,怎能少得了园艺学家的关注。早在上世纪,半边莲品种就已经在园艺造景中崭露头角。不过遗憾的是,品种多来自于国外,我国本土品种并没有很好的开发。常见的鲜红半边莲及疏花半边莲原产自美洲,而水生半边莲则来自于欧美地区,其实我国本土半边莲属植物山梗菜一类也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下垂状的株形,多变的花色,精致的小花,一点也不逊色于常见的栽培品种。

  2017年,在广西临桂地区进行水生植物普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在田边湿地偶尔发现一种花型奇特的半边莲属植物。采集标本后,科研人员与我国记载种进行比对,并没有很好的确定其分类地位,只是与常见种半边莲最为相近。进一步调查本区域后,科研人员在临近区域发现了一个较大居群。于是科研人员对其不同个体花部特征进行了测量和统计,并移栽部分植株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洪氏半边莲生境  

  通过几个月的细致观察,科研人员发现,其的确有别于已记载的其它各种,并比较已有半边莲属植物标本排除其入侵种的可能。在武汉植物园王青锋、胡光万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博士生李治中、魏能对其进行形态学和分子学研究,进一步查阅文献,并对其进行形态描述发现明显区别与其他物种,并初步认为其属于Hypsela组。

  科研人员还基于多基因联合重构其生命之树,发现其能很好地与已有种区分,并强烈支持其与日本特有种琉球半边莲关系最为相近。基于种种证据,确定本种为一新种。同时,为了纪念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对于桔梗科分类的突出贡献,科研人员以“hongiana”为其命名,称作“洪氏半边莲”。目前,科研人员对这个新种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挖掘其更深的科研价值。

细长的茎干及椭圆至倒卵形的叶

洪氏半边莲精致的小花,略带黄绿色斑点

  细长的茎干,椭圆至倒卵形的叶,紫白色精致的小花,下唇基部略有黄绿色的斑点,下次看到可别不知道名字哦!它们叫做“洪氏半边莲”!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