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儿时的美好念想——薏苡

2018-02-0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我一直坚称自己是“自然里长大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田间,江汉平原上一马平川的地势,让小时候的我疯跑在植物的世界里,青翠欲滴的草叶让我满身过敏,沁人心脾的花香让我陶醉其中,五彩缤纷的秋叶让我驻足观望,香气四溢的果实让我大饱口福……那些年,关于自然的记忆尘封在脑海深处,从不曾忘却,如今处在城市中,身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总能意外的发现一些植株,将思绪拉回童年的时光里,勾勒出它记忆中的样子。就如眼前这颗刚刚被儿子采摘下来的种子,放在手心里时,我惊喜万分,这不就是小时候用来串项链的小籽么?这么多年了,居然第一次再见到它,记忆仿佛流转回了那少不更事的俏皮时光里。

  “妈妈,这个是什么呀?”对呀,这是什么呀?不禁心里默默地问自己。后来问了同事,才知道它的名字叫薏苡。

  原来与东汉时期马援将军冤案有关的植物就是它呀!《后汉书·马援传》中记载:“南方薏苡实大。援欲以为种,军还,载之一车。……及卒后,有上书谮之者,以为前所载还,皆明珠文犀。”说的就是“薏苡明珠”这个成语的典故。抛开“薏苡明珠”的不白之冤,其实马援的战功也有薏苡仁的一份功劳。据《后汉书·马援传》载,当初,马援率领军队驻扎交趾(今越南北部),那里比诸葛亮《出师表》里提到的“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不毛之地”还要远,有着可怕的瘴气。军中士卒病者甚多,而能利水渗湿、清热袪风、舒筋除痹、补气养心的薏苡仁,正是对症药物。后来为了纪念马援,有的地方称薏苡为“马援薏苡”。

  薏苡(Coix chinensis)隶属禾本科薏苡属,一年生草本。秆高1-1.5米,具6-10节,多分枝。叶片宽大开展,无毛。总状花序腋生,雄花序位于雌花序上部,具5-6对雄小穗。雌小穗位于花序下部;总苞椭圆形,先端成颈状之喙,并具一斜口,基部短收缩,长8-12毫米,宽4-7毫米,有纵长直条纹,质地较薄,揉搓和手指按压可破,暗褐色或浅棕色。颖果大,长圆形,长5-8毫米,宽4-6毫米,厚3-4毫米,腹面具宽沟,基部有棕色种脐,质地粉性坚实,白色或黄白色。花果期7-12月。

薏苡(Coix chinensis

  薏苡(Coix chinensis)是我国最早驯化的作物之一,现今仍是一种重要作物,大多数地区都有种植,资源非常丰富,其本身具有很多的优良农艺性状,如抗虫、抗涝、耐贫瘠等。在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均有分布,其模式标本采自咱们中国。

  薏苡(Coix chinensis)集食用、药用和工艺价值为一体,全身都是宝,其营养价值十分全面,具有良好的药用保健功能。薏苡干燥成熟种仁称为薏苡仁,又名薏米,既可煮食、酿酒、加工成薏米面条等食品,又为常用中药,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功效,素有“滋补保健之王”的美誉,《本草纲目》中称其乃上品养心药。薏苡仁油能够抑制肝肿瘤组织内血管形成,减少营养物质供应,从而抑制癌细胞增殖、肿瘤生长,提高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功能,同时具有抗炎镇痛、增强免疫功能作用。薏苡仁多糖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薏苡根收载于《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2003年版)》,为贵州少数民族用药,具有清热、利尿、驱虫作用,能治虫积腹痛。薏苡茎可防治麻疹、湿疹等。薏苡叶中所含的生物碱,有清热利湿、健脾杀虫、暖胃益气、舒盘活血等作用。

薏苡仁

  另外,薏苡的工艺价值也不可忽视,其茎叶可造纸,总苞可制美工用品,如手串、项链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常用来做手串的薏苡(Coix lacryma-jobi)其实是薏苡属下的另一种植物,这种薏苡总苞坚硬,美观,按压不破,有白、灰、蓝紫等颜色,有光泽而平滑,中间有孔,容易穿线成串,工艺价值比较大。但它的果小,质硬,淀粉少,因此不能食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科学家们的深入研究,相信薏苡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将得到更深入的挖掘。

薏苡(Coix lacryma-jobi)植株

薏苡(Coix lacryma-jobi)手串

  参考文献:

  (1)邓素芳等.薏苡产品开发与利用研究进展[J].粮食与饲料工业.2016(6):30-33.

  (2)樊青玲等. 薏苡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及应用研究进展[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15(27):1831-1835.

  (3)黄锁义等. 薏苡研究的新进展[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2(11):223-226.

  注: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