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甲虫也可以传粉

2017-09-07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您知道华盖木吗?您知道除了蜜蜂以外还有谁是传播花粉的使者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学家们对这种植物的保护和研究结果,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与众不同的传粉方式。

  华盖木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仅零散分布于云南省东南部。树干光滑笔直,高大挺拔,可达40米,冠幅巨大,犹如皇帝的大伞——华盖,从而得名华盖木。它是木兰科非常古老的植物,因为有着独特的生活习性,具有科研和保护价值,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可谓植物界的“大明星”。在昆明植物园里,就屹立着这么几株笔直的华盖木,科研人员希望通过研究华盖木的生理习性和生长状态,更好地帮助华盖木的繁殖与生长。

  最近,一个有趣的现象被科研人员发现了,那就是其独特的传粉方式。

图1 科研人员研究华盖木

图2 昆明植物所里的华盖木(摄影:刘素璇)

  在了解华盖木的传粉方式前,先认识一下华盖木的花吧。

图3 华盖木的花

  图3是华盖木的花,她长得像玉兰,高贵、优雅、亭亭玉立,花瓣大而淡雅,如同“花之公主”。白天的时候,华盖木的花总是羞涩的闭合着。它是怎么传粉从而孕育后代呢?为此,科学家开始了长期的观察研究。

  4月是华盖木的盛花期,这时候上千朵花苞挂满枝头,并发出淡淡的清香,向人们昭示着“我要开花,我要绽放!”。于是科研人员就蹲守在这些花苞的旁边,静静等待花儿的绽放。

图4 含苞待放的华盖木花

  终于,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华盖木开花了。晚七点,一些花苞就迫不及待地陆续舒展开花瓣,不到十分钟,花瓣就全部绽放;但才过了一小时,花瓣却又都紧紧闭合上了,只留下了最外层的花瓣还在微微打开,似乎在暗示着人们,这里曾有过一场华丽的表演。

  原来这就是为什么白天的时候,我们看到花朵总是闭合待开的。

图5 再次绽放的华盖木花

  到第二天傍晚五点,闭合的花瓣再次舒展绽放。这时候,一群勤劳的小蜜蜂出现了,她们在华盖木的花蕊中飞来飞去,满载而归。

  一小时之后,仅开放两次的花朵就凋谢了。

图6 蜜蜂在华盖木花间穿梭

图7 凋谢的华盖木花

  故事也许应该在这个时候结束了,华盖木开花,然后蜜蜂为华盖木传粉孕育后代。但是,真的是蜜蜂为华盖木传粉的吗?

  并不是。

  华盖木的花心和其它植物有所不同,雄蕊在下,雌蕊在上,且有一段距离,而蜜蜂喜欢在雄蕊密集区采粉,并不能把花粉传到上面的雌蕊。因此,蜜蜂虽然来了,也采粉了,但并没有担负起“传粉”的重任。

  那,又是谁为华盖木传粉的呢?

图8 一只甲虫爬出花苞

  原来在第一次开花时,研究人员发现,有几只小甲虫偷偷爬进了开放的花朵中。这里的湿度、温度,都非常的舒适,装修还很漂亮,真像是五星级宾馆一样。甲虫就幸福的在花朵宾馆里自由地爬行,美美地睡觉。

  等第二天下午花朵再次开放时,甲虫准时退房,离开了凋谢的花朵,爬向下一朵即将开放的花。这样,“留宿”的甲虫就为华盖木完成了授粉。

  原来甲虫才是真正的“传粉使者”啊。小甲虫,真棒!

图9 美丽的华盖木花

  可是,随着环境的污染和人为干扰,这些“传粉使者”逐渐变少,华盖木孕育后代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再加上森林的破坏,华盖木的生存受到了巨大的威胁,这种古老而美丽的大树成为了濒危植物。

  因此,保护小甲虫、保护华盖木、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而如何用科学手段来实现生态文明,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应该深思并有所行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