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小强——九死还魂草

2017-08-1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如果你对武侠比较感兴趣,那你肯定熟悉这样的场景——某武林高手为了救心爱的人,冒着生命危险在万仞峭壁上采摘一种能起死回生的草药,这种神奇的草药一定有着十分响亮的名字,比如还魂草。别以为武侠都是虚构的,现实中还真的存在叫这个名字的植物,那就是今天我们的主角——九死还魂草。

峭壁上的卷柏 图:周繇,PPBC

  九死还魂草,学名卷柏(Selaginella tamariscina),是一种多年生直立草本蕨类植物,高5~15厘米,茎棕褐色,分枝丛生,生扁平状浅绿色叶片。其嫩绿的枝叶很像柏树,且有着异乎寻常的生命力。在旱季里小枝会卷曲、枯萎成一团,如同一个拳头,看似毫无生机,但只要一场雨露,就会伸展开枝叶,重新焕发生机,故得名九死还魂草。

 

“枯死”的卷柏 图:张金龙,PPBC

 

昂首挺立的卷柏  图:陈炳华,PPBC

  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卷柏、豹足,象形也。万岁、长生,言其耐久也。也就是说卷柏并不像其名称那样,能左右人的生死,只是它自己生命力比较旺盛。由于具有超顽强的生命力,卷柏俨然成为植物界的传奇。除了九死还魂草这个名字,它在民间还有一大串与生死相关的别名:不死草、回阳草、长生草、万年松等。

 

焕发生机的卷柏   图:李敏,PPBC

  自然状态下,卷柏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或岩石缝中,那里土壤贫瘠,蓄水能力很差,连生命力顽强的青苔都难生长。卷柏的生长水源几乎全靠天上落下的雨水,

  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它练就出了顽强的本领。

 

晶莹剔透的卷柏 图:李晓东,PPBC

  日本有位生物学家曾发现,用卷柏做成的植物标本,在时隔11年之后,把它浸在水里,它居然“还魂”复活,恢复了生机。

形似“马粪球”的卷柏 图:周繇,PPBC

  在南美洲也有卷柏的同类,只是那里的同类本领更大,不但可在原地假死、伺水还魂,而且还会自断根脉,卷成一个小球,随风滚动,直至滚到水源充足的地方重新扎根,恢复原来的面目,故有“旅行植物”、“复苏植物”的美称。

缩成球状的卷柏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卷柏属(Selaginella P. Beauv.)植物在全世界广泛分布,约700种,主要产于热带地区。我国约有60-70种,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当然了,各种卷柏都有“还魂”本领。

顽强生长的卷柏  图:谭泽斌,PPBC

  那么干“死”了的卷柏为什么遇水又能复活还魂呢?这里要提到一点,什么样状态下的卷柏还能复活。应该满足下面三个条件:一、干旱胁迫发生的损伤不是致命的,二、干旱胁迫下能保留部分生理代谢功能,至少能在复水时起作用,三、干旱胁迫时的损伤可在复水时得到有效的修复。在对卷柏进行研究时发现,卷柏细胞内脯氨酸含量很高,脯氨酸具有较好的渗透调节功能,能在受干旱胁迫时保证不至于产生致命损伤;其次,干旱胁迫时细胞内会产生多种活性氧,会加速蛋白水解,导致细胞膜透性增大,造成不可逆损伤,而卷柏在受到干旱胁迫时会产生较多的抗氧化酶,有效的保护蛋白活性。简而言之,卷柏有较多的脯氨酸和抗氧化酶,能抵抗干旱时的胞内变化,保持一定的活性,故能在复水时重新“还魂”。

  卷柏遇水“还魂” 来源:http://blog.163.com/wong_sarah/blog/static/108467006201062810523164/

  除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卷柏还是一味优秀的药材。干燥全草具有破血散瘀,活血止血的功效。民间常用作止血药,作用相当于金疮药;也可内服,治疗肠胃出血等;还可以降血脂,降血糖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等。

  由于卷柏植株矮小,却小巧玲珑,姿态各异,别有一番风味,可作为观赏植物。人们喜欢把它泡在碗碟里,让它吸饱水,慢慢地伸开枝叶;或养植于小口杯中,置于书桌案头;还可栽培于山石盆景之中,酷似劲松翠柏。

卷柏似柏非柏  图:吴棣飞,PPBC

  虽然卷柏生命力很顽强,但不代表它不会死亡。如果接触到强酸强碱或者其他有毒害作用的化学物质,它就会真的死去,永远不再还魂。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