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花奇果艳 真假苹婆

2017-05-14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广州的春天特别短,这不,5月初就进入了夏季,夏花纷纷绽放。这其中,有一种不太起眼的大树,枝叶茂密,每当初夏开花之时,满树挂满了奶白色的小灯笼,随风飘荡,趣致可爱,这就是苹婆。初听起来,苹婆是个有点奇怪的名字,其古时名为“频婆”,源出梵语,原意为“身影”,意译为“相思树”。而古时称的“罗望子”和“罗晃子”实为苹婆。 

苹婆(花)

  苹婆(Sterculia monosperma Vent.),又名凤眼果、七姐果,梧桐科(Sterculiaceae)常绿乔木,树皮褐黑色,叶薄革质,矩圆形或椭圆形。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梗远比花长;花萼初时乳白色,后转为淡红色,钟状,形似小灯笼。花期4-5月,但在10-11月常可见少数植株开第二次花。蓇葖果鲜红色,厚革质,矩圆状卵形,每果内有种子1-4枚,多数3枚,未熟果表皮青绿色,成熟时逐渐转为朱红色,皮红子黑,斜裂形如凤眼,故称“凤眼果”。 苹婆的种子可食用,煮熟后味如栗子。广州人喜取其叶以裹棕。种子药用,可温胃、杀虫;果壳可治中耳炎。

 苹婆(花)

苹婆(果)

苹婆(果) 

  苹婆树冠浓密,叶常绿,树形美观,不易落叶,是一种很好的庭院风景树和行道树。苹婆产广东、广西的南部、福建东南部、云南南部和台湾。广州附近和珠江三角洲多有栽培。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也有分布,多为人工栽培。 

苹婆(植株)

苹婆(花)

  苹婆观赏地点:岭南郊野山花区、园林树木区、广州第一村、木本花卉区等地    

  与苹婆几乎同时开花的还有她的姐妹植物——假苹婆(Sterculia lanceolata Cav.),两者同属梧桐科苹婆属的常绿乔木,不论外形、果实和叶子都很相似,那如何区分呢?首先,看叶:苹婆的叶子为矩圆形或椭圆形,而假苹婆的叶子近披针形,苹婆的叶子假苹婆的叶子宽得多;看花:苹婆花的形态像细小灯笼,而假苹婆花形态为星型;看果:苹婆的果实一般每荚有籽14粒,通常3粒,大小介于蚕豆与鸽蛋之间,比假苹婆籽大得多,吃起来像板栗,而假苹婆果的果实一般每荚有籽57粒,大如花生米。另外,苹婆枝叶比假苹婆更为浓密,几乎不透阳光。只要通过以上几点你就可以轻松区分真假苹婆了。 

假苹婆(花)

假苹婆(果)

  假萍婆观赏地点:园林树木区、广州第一村、岭南郊野山花区、热带雨林温室等地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