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中国鸽子树”——珙桐首次在华南植物园开花

2017-04-20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有“世界植物奇观”之称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由四个馆组成,其中的高山/极地植物室收集种植来自世界各地的亚高山、高山及南极、北极植物。由于它们大多是来自高山喜欢“凉爽”的植物,为了适应它们的生长,该馆成为温室群景区中唯一一个“降温”的馆。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应该被称为“冷室更为确切。2008年,亚洲最大的温室群景区建成并对外开放时,高山/极地植物室中就引种了来自湖北神农架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但多年来一直未见开花。经过华南植物园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通过科学方法栽培管理,珙桐终于在近日首次开花。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种美丽且珍稀的“鸽子树”。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为珙桐科(Nyssaceae落叶乔木。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有象征和平之意。它枝叶繁茂,叶大如桑,花奇色美,花形尤似鸽子展翅。紫红色的头状花序如鸽子的头部,绿黄色的柱头像鸽子的嘴喙,白色的大苞片似鸽子的翅膀。每年4-5月当花盛开时,张张白色的苞片在绿叶丛中浮动,宛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枝头,振翅欲飞。英国著名博物学家、植物采集家E.H.威尔逊在《中国——园林之母》这部书中称:“珙桐是北温带最美丽的树木 ”。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名贵树种,产于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以及贵州和云南两省的北部,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约在100万年前,地球上植被十分丰富,珙桐及其家族曾繁盛一时,但在第四纪冰川侵袭后,许多植物惨遭灭绝。由于我国高山大川多,成了各种动植物的天然避难所,珙桐幸免于难,成为在我国中西部偏僻的山区幸存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之一,故有“植物活化石”和“绿色熊猫”之称。  

  珙桐材质沉重,是制作细木雕刻、名贵家具的优质木材。自1869年珙桐在我国四川穆坪被发现以后,珙桐先后为各国所引种,常植于池畔、溪旁及疗养所、宾馆、展览馆附近,以其和平的象征,逐渐成为各国人民喜爱的名贵观赏树种。  

  观赏地点: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高山/极地植物室 

珙桐(花) 

珙桐(花) 

珙桐(植株)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