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真假难辨,我可能养了“假”植物

2017-03-1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考研和四六级成绩纷纷出炉,许多同学是不是发现身边多了许多假玩意?

  其实,植物的世界中假货也不少,今天就为大家准备了这篇假科普,准备好接招了吗?

  真报春,假报春,真假报春都是春

  常说报春花,实则指代报春花属,作为报春花科中最大的家族,其实在你的身边并不少见,其拉丁名Primula 意为“春天先开花的植物”,如名所言常唤作“报春的使者”。

  花开于早春时节,冰雪消融之时,与杜鹃、龙胆并称为高山三大名花,较长的花期、艳丽的花色、众多的花朵早已使其成为名花异卉中的佼佼者,深受园艺家们的青睐。

  常于早春的花市或是植物园中现身的欧报春,原产于北半球林间山野之中,粗壮的花梗着生数朵花如撑开的小伞,精致的小花如同高脚杯一般,加之花冠喉部耀眼的星状黄斑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艳美。

  园艺学家的选育更是给花色丰富不少,从大红到深紫几乎横跨冷暖色系,重瓣、半重瓣花型的加入,它总是喜温湿忌高温,耐寒的特性可是数一数二的!

左:欧报春;中:鄂报春;右:藏报春(图片来自中国植物图像库)

  其次藏报春、鄂报春也是常见园艺品种,不过与欧报春不同,它们可是地道的国货哦,多产于我国南部地区,美丽的姿态富有春野的气息。

  可你知道这货也有“假”吗?假报春!?塑料做的假花?

河北假报春

  其实这个“假”是真的“假”,它就叫假报春,亦为一属即假报春属,虽与报春异属却同在一科——报春花科,虽被冠以“假”。

  不过外形可是与真报春极为相似,且花期亦为春季,其栖居于北部地区,潮湿荫蔽的林下或灌丛中常可发现它的身影,不过可没报春那么高的知名度了哦!

  直立的花葶,纤细的花梗,漏斗状钟形的紫红色小花顶生聚成伞形,细长的花柱从花冠伸出,乍一看,与报春简直没啥两样,那为啥叫假报春呢?

  除假报春多生于北方,而花期相对偏迟外,其实主要在其雄蕊,于花冠筒基部着生而花药顶端渐尖,此为假报春;而报春则多于花冠筒中部上下着生,且花药顶端为钝。天气渐暖,冰雪消融,瞧!林间的真假报春们都在蓄势待发,争着报春呢!

  婆婆纳,假婆婆纳,谁才是真正的婆婆纳?

是它还是它!?

  怎么样,是不是真假难辨?看看这身形,不到一尺的个头,纤细的茎干,卵圆形的叶片,彼此间茎叶互生,看似兄弟,其实,它们可并非至亲,而为真假婆婆纳!

  前者为真,春日里常见在草地上开满浅粉色的小花便是它,其名婆婆纳。

  乍听这个名字,就会想到中国人有个习惯,喜欢给人起俗气的名字,认为这样的孩子好养,这种习惯同样延伸到了植物界。

  婆婆纳这个土气的名字,其实预示了这类植物超强的适应能力,其最早见于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朱橚所著的《救荒本草》,当时作为河南地区的一种救荒野菜记载,大概那时的古人就这样称呼它的,在物质生活不富裕的古代,它可是起到了救荒充饥的重要作用呢!

  婆婆纳隶属玄参科婆婆纳属,它的近亲阿拉伯婆婆纳你可能更加熟悉,蓝色的小花生于苞腋,细长的花柄撑起精致的小花。

  靠近细看,深蓝色的条纹反射状排列于花瓣之上,虽小而不是精致,伏生于草地之上,茎干丛生而不杂乱,星星点点点缀着绿地,甚是可爱!

  与婆婆纳之区别主要即为花型花色,婆婆纳大而蓝,阿拉伯婆婆纳小而粉。

  而那位假婆婆纳呢!虽仅差一“假”字,可一差千里,其为报春花科假婆婆纳属的“独生子”,此属仅此一种,存于亚洲东部1000米以下的林缘及丘陵草坡,可在我国中、东部诸省觅得它的踪迹,乍一看与婆婆纳极为相似,不过要知道花开后可就大不相同啦!

  真假婆婆纳之分或就差这一朵小花,白色的小花,花冠喉部还具有细细的绒毛,5瓣顶端微微凹陷,如迷你的齿轮在微风中轻旋,生于茎上部的叶腋处,这就是假婆婆纳的真容。

  这洁白散生于早春的林下,这无瑕的白虽无同科报春的艳美,却是一种朴素优雅的美。

上:婆婆纳;下:假婆婆纳

  除了花这假婆婆纳球形的球形果实也异于婆婆纳的身形。下次遇见你能知道谁是真正的婆婆纳吗?

  其实植物界中被冠以“假”名的植物还有很多,常见的百合也有“假”,其为百合同科异属的兄弟——假百合,相近的外形主要以地下的鳞茎相区分,百合鳞茎大而白成球形,而假百合则小而多成卵形,常附有黑褐色的鳞茎皮。

上:百合;下:假百合

  槟榔也有“假”,这真假槟榔亦为同科异属,外形无大差异,而以花与果实区分,雄蕊数为9-10而果实小、色红为假槟榔,真者则果大,色黄,常为6枚雄蕊。除了这些,还有假贝母、假巴戟、假半边莲、假荜拔等等。

  这些真假难辨的植物是不是让你恍然:可能家里养了假花呢?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