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冬天的重逢——火焰木开花

2017-01-1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2016412日《广州日报》报道“热带树木遇霰冻很受伤’”:广州300株树木因初春的寒潮冻伤,其中主要的是火焰木,遭冻害后的火焰木树叶凋零、树枝干枯,只剩光秃秃的树干。 

火焰木光秃秃的树干

复壮中的火焰木

  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内的火焰木也难逃此劫,当时虽没有枯萎,但2016年春天迟迟没有开花。植物遭此厄运真的让人心疼,如今不知情况怎样了呢?所幸去年极端严寒天气持续时间不长,华南植物园内的火焰木主要是实生苗,又基本都是大树,恢复得相当快。近段时间,我们欣喜地发现火焰木生机盎然,竟然在冬日里开花了。红红的花朵熊熊盛放,映衬着明媚的蓝天,花团锦簇异常美丽。本该在春天期待的相逢终于在冬天重逢,植物顽强的生命力让人振奋,令人动容。 

火焰木(花)

  火焰木(Spathodea campanulata P. Beauv.),又名苞萼木、喷泉树,为紫葳科(Bignoniaceae)常绿大乔木,株高1020米,叶为奇数羽状复叶,对生,较大,斜椭圆形,全缘,纸质,叶面深绿色。花生于枝叶顶端,花冠呈钟形,花瓣五裂为红色或者橙红色,花聚成紧密的伞房式总状花序,由近百朵花组成,花朵未开放前闭锁,内充清水,开花时向一侧开放,最外缘金黄色看上去好似一团燃烧着的火焰,故名。又因其花朵形似郁金香,故英文名意为郁金香树。在热带非洲,其花朵可储存雨水或露水,故称之喷泉树。 

火焰木(花)    

  火焰木树姿优雅、树冠广阔,四季常青,绿荫效果甚佳,全年均可开花,盛花期为45月。火焰木是冷敏感植物,原产地在非洲,广州是火焰木能够生存的最北端,也是近年来华南地区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树种。

火焰木(植株) 

  近年来世界气候变化异常,物种灭绝的速度加剧。冬天来了,人们可以穿上防寒服,动物有脂肪和皮毛对付寒冷,那么当植物遭受冻害时,又将怎样呢?光合作用降低,植物细胞代谢和功能紊乱,低温胁迫打破了植物体内的动态平衡,植物通过悲壮的主动性死亡来抵抗生境的改变。从去年火焰木的萎蔫,气候异常对植物的影响可见一斑。 

火焰木(花)

  我们不是盲目的悲观主义者,但历史总是给人警醒,大自然总是给人启示,关于生命,关于人生。每一次抽芽,每一回吐蕊,没有理由不让人感动;每一个生命,每一分付出,都值得尊重和敬畏。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好好地珍惜。生命的成长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这个冬天,让我们相约华南植物园吧,为了那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为了不辜负那灿烂的时光,为了那不愿爽约的重逢。 

火焰木(花)    

  观赏地点:华南植物园 姜园、园林树木区、澳洲园、热带雨林温室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