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善变女神——王莲

2017-01-10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温室是植物园、城市公园以及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机构的特有设施。一些享誉世界的植物园,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聘请著名设计师,利用最新科学技术成果,建造集优美的艺术形式与理想的植物生长环境于一体的建筑。并经历艰苦的野外采集,收集丰富的植物物种,加以科学细致的栽培管理,形成植物种类丰富多彩,景观独特,设备先进完善的大型展览温室,堪称植物宫殿。温室利用特有的条件,把一些重要植物和世界各地的奇花异卉集中栽培保护和展示,起到活标本馆的作用。因此,展览温室既是重要的物种收集保护基地,又是科普宣传的展览窗口,已经成为游客心目中最具魅力的地方。   

  “世界植物奇观——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型的植物景观温室群,占地面积75000平方米,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5000余种。很多在广州户外难以存活的植物在温室内安家落户并茁壮成长,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来自热带的水生植物——王莲。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今冬季在温室内依然正在开花的善变女神。     

  王莲是睡莲科(Nymphaeaceae)王莲属(Victoria)的著名水上观赏植物,包括原产于南美巴西的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和原产于巴拉那河流域的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两个原生种,及两者的杂交种长木王莲Victoria ‘Longwood’)。在原产地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王莲作为典型的热带植物,喜高温高湿,耐寒力极差,气温下降到20时,生长停滞;气温下降到14℃左右时有冷害,气温下降到8℃左右,受寒死亡。因此在华南地区较暖的年份,王莲可在露地栽培,不能在露地越冬。在广州,王莲一直是作为一年生的水生植物,一般10月份气温下降后,露地栽培的王莲会出现生长萎缩、不开花的现象,随着温度的下降,则完全退冬。为了保证王莲能在广州顺利越冬,从2009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经过3年的试验,在热带雨林温室内的池塘里通过一系列的加温、补光措施,攻克了克鲁兹王莲的冬季栽培技术,保证了植株的多年生生长。现在,在热带雨林室内基本上能全年欣赏到王莲开花的景观。     

  王莲是水生有花植物中叶片最大的植物,有“水上花王”的美誉。其初生叶针状,长至2-3片时矛状,4-5片时戟形,6-7片叶时完全展开呈椭圆形至圆形,叶缘直立上翘呈盘状,像数个大圆盘浮于水面,直径达1.5m以上。由于王莲的叶子背面布满了由中心向四周放射状的粗壮叶脉,叶脉内部具有特别发达的通气组织,里面储藏大量的空气,使得每片叶子浮于水面,可承重数十公斤的重量,因此小孩子坐在叶盘上面也不会下沉。多年连续生长的王莲叶片更大、占据极大的水域面积,可达十数乃至几十平方米,非常壮观。娇艳的花朵在水面绽放,一株王莲即可形成异常美丽的生态水景,让人赞叹。     

  王莲一般傍晚时分花葶伸出水面绽放,花大,直径达20cm-30cm,花瓣多数,初开时白色,香气浓郁,第二天清晨花苞逐渐闭合,傍晚再次开放,花瓣则变为淡红色至深红色,花瓣反卷,至第三天上午呈红色并沉入水中,颜色多变因此被称为“善变女神”。      

  王莲以巨大的圆盘形叶片和美丽浓香且颜色多变的花朵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热带地区水体绿化不可或缺的奇葩。   

  观赏地点: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热带雨林温室

克鲁兹王莲

克鲁兹王莲(第一天白色花)

克鲁兹王莲(第二天粉色花)

克鲁兹王莲(第三天红色花)

克鲁兹王莲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