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能够抑制甜味的植物——宽叶匙羹藤

2016-11-18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神秘果是世界上最为神奇的植物之一,它可以变酸为甜,是周恩来总理从加纳带回来的国礼。吃完神秘果之后,吃任何酸的东西都会觉得很甜,越酸的东西就会感觉越甜。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人员得知匙羹藤(Gymnema sylvestre)也有类似的改变味觉的故事。据说吃了匙羹藤的叶子,再吃任何甜的就感觉不到了。匙羹藤在印度语里被称之为Gurmar,字面意思是糖的破坏者sugar destroyer),印度民间用来治疗糖尿病和促进消化。 研究发现,匙羹藤中含有匙羹藤酸,正是这种物质能够抑制甜味反应。因此人在吃过匙羹藤叶子之后,就尝不出甜味。

  在验证匙羹藤是否真的能让人尝不出甜味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中国分布的匙羹藤并没有甜味抑制的效果,这与其它研究人员结果是一样的。然而,在采集匙羹藤叶片的时候,工作人员误打误撞地采集了一些宽叶匙羹藤(Gymnema latifolium)的叶片,发现版纳分布的宽叶匙羹藤具有抑制甜味的神奇功能。

  宽叶匙羹藤分布于云南南部,越南缅甸也有。从藤本园采集来宽叶匙羹藤叶片,吃半片叶子,叶片初有苦涩味,舌尖略有点感。 然后再喝甜味咖啡,就尝不出甜味来。若吃完宽叶匙羹藤叶片,再吃熟透的西番莲,同样感觉不出来甜,相比较而言西番莲变酸了。等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味觉基本完全恢复,证明宽叶匙羹藤的甜味抑制是可逆转的。宽叶匙羹藤改变甜味感觉的整个过程非常神奇。

  宽叶匙羹藤抑制甜味感觉尚属首次发现,这个发现为版纳植物园增加了一种神秘果级别的奇花异卉,对今后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旅游都大有裨益。

   

  宽叶匙羹藤,一种能够让人感觉不到甜的植物

   

  印度的匙羹藤具有抑制甜味的功效,但版纳分布匙羹藤的不能抑制甜味感觉 

   

  吃一小点宽叶匙羹藤叶,再吃甜的就感觉不到了 

   

  吃一小点宽叶匙羹藤叶,再吃熟透的西番莲会感觉很酸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