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招蜂引蝶的广告达人——玉叶金花

2016-11-0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地球上,不仅仅是人类会做五花八门的广告招揽生意,植物为了招蝶引蝶完成传宗接代的重要任务,也会使出浑身解数。由于自身那淡黄色的小小花儿实在不显眼,丝毫引不起狂蜂浪蝶的兴趣,但又必须依靠这些蜂蝶来传粉,玉叶金花属(Mussaenda)植物唯有想尽办法打出吸引眼球的广告来诱惑蜂蝶的青睐,于是聪明的它们将一枚萼片变态为鲜红色、桃红色、白色等叶片状,耀眼夺目。每当微风拂过,迎风摇曳,轻盈妩媚,舞姿翩翩,煞是好看,终于引得蜂儿忙蝶儿醉!

  粉花玉叶金花Mussaenda hybrida 'Alicia' 

  玉叶金花属,为茜草科(Rubiaceae)直立或攀援状灌木。分布于热带亚洲、非洲和波利尼西亚,我国约有28种,产西南部至台湾,大部供观赏用。玉叶金花属植物姿态优雅、花形美观,装饰性强,非常适宜于园林造景、花坛点缀、庭院美化和家庭盆植。 

红玉叶金花(红纸扇Mussaenda erythrophylla

  玉叶金花所谓的“玉叶”就是由萼片变形而来。一朵花的花萼有五枚萼片,其中有一枚变形为叶片状,有些栽培品种的五枚萼片全部变形成为叶片状。而它们的花很小呈五角星状,为金黄色,所以称为“金花”。不同品种萼片变异后的颜色也不尽相同,桃红色的称为粉叶金花(Mussaenda hybrida 'Alicia');白色的称为洋玉叶金花或白纸扇(M. frondosa);红色的称为红叶金花或红纸扇(M. erythrophylla)。 

 粗毛玉叶金花Mussaenda hirsutula

  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其中一种——红纸扇:

红纸扇(花) 

  红纸扇(Mussaenda erythrophylla Schumach. & Thonn.)又名血萼花、红叶金花,株高1-1.5米,叶纸质,披针状椭圆形,两面被疏柔毛,叶脉红色。聚伞花序顶生,花冠小五角星状,黄色,迷你巧致,有金花的美称,可惜细小且易脱落。花期夏、秋季。最具观赏价值的是它深红色的叶状萼片,如片片红云绽放枝顶,形成“绿叶衬红花”的美景。园林上常配置于林边、草坪周围或小庭院内,颇具野趣,是优良的园林绿化灌木。 

 红纸扇(花)

  红纸扇原产西非,中国有引种。畏寒,喜高温,越冬温度最好在15℃以上。 

红纸扇(植株)

  红纸扇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生物园、温室群景区、棕榈园 

  粉花玉叶金花观赏地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温室群景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