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青蛙皮”——你敢吃吗?

2016-10-25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我相信对这篇文章感兴趣的绝对是骨灰级吃货们。或许你们吃过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那么,这种长着貌似外星人眼睛的东西你们吃过吗,你们敢吃吗? 

  长得这么清新脱俗,就是跟外面的那些妖艳女子不一样!(拍摄者:王立松) 

  这就是可以食用的地衣之一——肺衣,在野外,它的地衣体如一只只花蝴蝶栖息在树枝上,所以大家习惯称之为“树蝴蝶”。在一些饭店的菜谱上也经常可以见到,在云南大理、丽江等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尤其受欢迎。当地人从山林里采集来,常常做成凉拌菜食用。试想,斟一杯小酒,再来一口脆爽的肺衣下酒菜,倘若身临依山傍水的环境里,该是何等的享受啊! 

  那么树蝴蝶身上长的红棕色盘状、如外星人眼睛的东西究竟为何物呢?那就是它的繁殖体——子囊果,只有年龄达到25年的个体才会有。所以,在野外采集时,手一抓一大把,抓走的可是几十年的光阴啊!子囊果里含有很多子囊,而孢子就从子囊中传播出来进行繁殖。 

  好吃不贪吃,不负卿也不负这美食(拍摄者:王立松) 

  肺衣备受吃货们的欢迎,一方面是其口感很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有药用保健价值。肺衣的形状与肺很相似,以形补形,所以它被认为可以治疗肺部疾病,其名称也是由此而来。在中医里,肺衣的地衣体被称为“老龙皮”,能消食健脾,利水消肿,祛风止痒;主治消化不良,小儿疳积,腹胀水肿,皮肤瘙痒,烫伤,无名肿毒。当今,它仍被用于治疗哮喘,小便失禁和缺乏食欲。肺衣的提取物被证实有消炎和预防溃疡的活性。在印度,它是治疗出血和湿疹的传统药材;在加拿大,赫什奎亚特人用它来治疗刻咳血;在意大利中南部,它被涂在伤口上做抗菌剂。 

  除了上述这些用途之外,肺衣还被用于皮革鞣制、香水制造和作为橙色羊毛染料,此外还可作为酿酒原料。 

  俺们很好辨认,翻个身,秒变“青蛙皮” (拍摄者:王立松) 

  肺衣的利用价值这么高,但是它对空气污染很敏感,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生长也很缓慢。现如今,森林环境的退化和栖息地的丧失,对娇弱的肺衣造成了致命的威胁,它的数量已经严重下降,在许多地区已处于濒危状态。如果不对森林环境的破坏加以控制并采取保护措施,也许有一天它的美味就只能留在我们的回忆里了。人类在向自然无限索取的时候,虽然一直在追寻理想中的人与自然的平衡点,但是事实却是,我们的贪得无厌,让自然一直处于透支的状态。所以,作为一枚合格的吃货,也要有吃货们的规则,应该懂得“浅尝辄止”的道理。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的想着去尝试肺衣的美味呢?别急,除了肺衣以外,可以食用的地衣还有很多种,下面就简单介绍几种:   

  在云南的雪山之巅,生长着一种神秘的“茶”,它只在高寒的山区生长,既不是茶树,也不能人工栽培,他是“上帝栽培的茶”,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雪茶”,它具有清热、消炎、降压、降脂的功效。 

  雪茶分为两类,颜色雪白,形似空心的草芽的被称为白雪茶或雪茶(Thamnolia Ach. ex Schaer.);另一类则颜色艳黄,长枝条状,这一类被称为红雪茶[Lethariella (Motyka) Krog],它们都不是植物,而是由藻类与真菌互惠共生而形成的地衣,也被称作地衣型真菌,在系统分类学中属于真菌界,子囊菌门。 

  这些美丽的雪茶生长在高海拔的寒冷山区,虽然采摘起来非常不易,不过使用起来却非常简单,只需将采到的地衣体除去杂质并清洗晾干以后,便可用来泡制茶汤。 

  野外生长的雪茶和泡制的雪茶 (摄影:王立松 王欣宇) 

  “日夕山童归,倾筐洗石耳”,这里的石耳自唐、宋年间便有古籍记载可以食用,如今更是作为药用保健品被大量收购加工。那么,石耳究竟是什么呢? 

  古代人们采摘石耳的情景图。图片来源:Hiroshige II, 1860. Shokoku meisho hyakkei ("100 famous views of the provinces") 

  石耳属(Umbilicaria Hoffm.)全世界已知约70种,我国报道约31种。其中,美味石耳[Umbilicaria esculenta (Miyoshi) Minks]为最经常被利用的一种,分布于我国吉林、黑龙江、辽宁、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湖南、广西和云南,多生长于海拔10002500米的岩石表面;韩国和日本也有。 

  美味石耳,听这名字就会勾起很多人的食欲吧!用美味石耳做出的肉片汤和炒肉片可是著名的国宴食谱哦!不仅好吃,研究表明,美味石耳里含有的水溶性地衣多糖具有较高的抗癌活性。 

  石头里蹦跶出来的美味石耳(拍摄者:王立松) 

  凉拌树花(拍摄者:王立松) 

  除上面介绍的这些可使用地衣外,丛生树花[Ramalina fastigiata (Pers.) Ach.]、聚筛蕊[Cladia aggregate (Sw.) Nyl.]等很多地衣都是可以食用的地衣,不知道在众多的可食用地衣中,你吃过哪些呢?又钟情于那种呢?看完本文后有没有冲动想要自己尝试做来吃呢?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