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乌蔹莓、五叶地锦及绞股蓝,傻傻分不清

2016-09-14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暑期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分营“植物科学”专题营活动。今年专题营预设的主题是在对武汉植物园10多种攀援植物进行了解和实地调查后提出科学问题,进而设计实验进行研究。

  本来我以为这是一项比较轻松的工作,自己有一定的植物分类基础,平时经常在植物园观察各种植物,对园区的大多数植物都比较熟悉,肯定没有问题。然而,在最初的小组长培训环节,我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第一个难倒我的问题便是乌蔹莓与五叶地锦的区别。在园区我们看到了两种“乌蔹莓”,有的攀爬在地面的草本及较低矮的灌木上,细胳膊细腿,颇有江南女子的弱风拂柳之态;有的则一跃爬上高大乔木的枝头,茎干木质化,粗壮结实,有股西北大汉的爽利豪迈之势。最开始,我推测这可能是源于生长环境的不同,从而导致乌蔹莓在不同生境下的长势差异,甚至我想以此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探究光照、水分抑或土壤营养对乌蔹莓生长的影响。此时,几个其他小组长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这两种“乌蔹莓”可能实则不是同一种植物,后者很可能是地锦属的一种。在他们的帮助下,通过后来的仔细观察与比较,我终于能清楚地将这两种同属葡萄科的攀缘植物分辨开来。

  首先看乌蔹莓,乌蔹莓(Cayratia japonica (Thunb.) Gagnep).,又名乌蔹草、五叶藤、五爪龙、母猪藤,隶属于葡萄科乌蔹莓属,多年生攀援藤本。在我国分布范围较广,陕西、河南、山东、安徽、广东、广西等多省均有自然分布。

  五叶地锦(Parthenocissusquinquefolia (L.) Planch.),还有一个较常听到的名字—五叶爬山虎,隶属于葡萄科地锦属。原产北美,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为东北、华北各地。在生长季,五叶地锦翠叶遍盖如屏,秋后入冬,叶色变红或黄,十分艳丽。此外,它还具有生长速度快(平均2.16m/年)和年覆盖面积大(平均3.34m2/年)等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城市垂直绿化中。

  乍一看,二者确实相似,但若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它们具有的不同之处了。

  1)首先,性质不同,乌蔹莓为草本;五叶地锦为木本,其茎干生长到一定程度可木质化。

  2)叶形不同:虽都为复叶,由5个小叶组成,但前者为鸟足状复叶,即边缘的小叶柄长在上一级小叶柄上;后者为普通掌状复叶,5个小叶的小叶柄都长在一个点上。

鸟足状复叶与普通掌状复叶手绘图

  3)卷须不同:乌蔹莓卷须顶端一般2-3叉分枝,只能依靠卷须缠绕在依附物上,不能形成吸盘;五叶地锦卷须总状5-9分枝,卷须顶端嫩时细尖且微卷曲,遇附着物可扩大成吸盘,吸附在依附物上。

  4)乌蔹莓攀援器官仅有卷须;五叶地锦除有卷须外还有不定根。

  因此,我观察到的较为瘦弱的,攀爬较矮、草本状的确实是乌蔹莓,而长势强壮,攀爬较高、木质化的则是五叶地锦。

  当我走进药园观察一种独特的攀援植物—猫爪藤时(紫葳科猫爪藤属,稍后附送精美照片),又偶然发现了另外一种“乌蔹莓”。值得奇怪的是,在这里,这种类似“乌蔹莓”的植物被整齐地栽培在一块翻耕过的地里,看样子像是精心栽培的。按理说,乌蔹莓在植物园自然分布有很多,应该不需要再特意栽培。对此,我充满了好奇,并习惯性地摘下一片叶子,揉碎闻了一下,一股类似丝瓜汁液的甘甜味道沁入心脾,真是好闻极了。我一下子反应过来,它很有可能也是葫芦科的一种,这也许就是我早就听闻其大名的中草药—绞股蓝。

  绞股蓝(Gynostemmapentaphyllum),葫芦科绞股蓝属,别名有七叶胆、七叶参、五叶参、公罗锅底、神仙草、甘蔓茶等,多年生攀援草本。其最早记载于《救荒本草》一书中。1972年,云南曲靖地区中西药结合小组等发表于《中草药通讯》的一篇论文中发现它对老年慢性气管炎治愈率高达79%,此文引起了国内外医学界的极大关注,人们开始了对绞股蓝化学成分、药理、临床应用及保健品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植物化学研究结果表明绞股蓝含有绞股蓝皂甙、绞股蓝多糖、黄酮类、生物碱等多种药理成分,其中绞股蓝皂甙Ⅲ、Ⅳ、Ⅷ、Ⅻ分别与人参皂甙Rbl、Rb3、Rd和F2完全相同,属同物异名,因此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证明,绞股蓝能有效降低血糖、降低血脂、降血压,并具有预防衰老、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绞股蓝被冠以“南方人参”“第二人参”的美誉,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之一。

  绞股蓝与乌蔹莓很像,二者都是草质藤本,叶都为鸟足状复叶,都具有卷须,它们的花也很相似,都为绿色的小花。因此,生活中不少人错将乌蔹莓认成绞股蓝,甚至将其当成真正的绞股蓝用于制药。乌蔹莓虽也可药用,但与绞股蓝相比,药效相差甚远。长期服用乌蔹莓虽然无毒,但也会出现头晕、恶心、厌食、失眠、心率失常等副作用。可见将二者区分开来,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查阅资料和自己的观察,我将绞股蓝与乌蔹莓的主要区别总结如下:

  1)叶的区别:虽二者都为鸟足状复叶,但绞股蓝叶片整体为绿色,两面均疏被短硬毛,中叶片与其它叶片等大或稍大,小叶柄短;而乌蔹莓叶片小叶柄交叉处显褐红色,光滑无毛或偶尔微被毛,中叶片比其他叶片大许多,小叶柄稍长。

  2)茎的区别:绞股蓝茎蔓是绿色的;乌蔹莓则是褐红色的,尤其是茎节处褐红色更为明显。

  3)卷须的区别:绞股蓝的卷须生于叶腋,也就是说和叶子是在茎的同侧;而乌蔹莓的卷须与叶对生,在叶子的另一侧[5]。

  4)味道的区别:绞股蓝叶片揉碎闻起来味甘、有葫芦科瓜果的清香味,而乌蔹莓叶片味道涩苦、酸麻。

  注:本文图片除“鸟足状复叶与普通掌状复叶手绘图”一图整合自网络外,其余均为自己拍摄。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