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瑞年结硕果——油直叶榈

2016-07-2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华南植物园正门不远处,棕榈园入口有几株高大挺拔、雄伟气派的大树,它们就是油直叶榈Attalea butyracea (Mutis ex L.f.) Wess.Boer已种植了54年。今年结满了累累硕果,个个黄澄澄,圆润饱满,似数百粒鸭蛋黄摞成一大束。游客们见到都很惊叹,纷纷举起了相机。

  这个硕果累累的景象确实难得一见,据我园退休专家何洁英老师介绍,与该树同一批引种的另外一株,于20011014日第一次开花,1025日花谢,结有未成熟的小果,都提早落果了,2004年也是类似情况。此后几年都是只见开花,不见结果。何老师还告诉我们,早在2007年也有一次成功结果,但是果实较小,发育好的只有一小部分,发芽率也不高,但是已经成功繁殖了新的一代。直到今天,这几株直叶榈,才第一次结满了圆润、饱满而成熟的果实,从1962年引种到现在,已经整整54年。

  华南植物园多年来习惯称它为大果直叶榈(Attalea macrocarpa (H.Karst.) Linden,实际上,这个学名已经被归并到油直叶榈,成为了异名。油直叶榈,棕榈科(Palmae)。茎单生,树高15-20m,最高达25m,胸径30-55cm,粗达70cm。大型羽状裂叶,长9-11m,宽达2.5m,堪称世界上最长的叶片之一,下部挺直向上,上部下弯成拱形,有190-230对排列在同一平面上的羽片。叶柄粗壮坚硬木质化,部分老叶柄基部宿存于茎干上。花序腋生,直立,约1m长,有长30-55cm的分枝花序100-300个;花单性,雌雄同株异序,偶有同序,花浅黄色;花序总苞片长可达2m以上,宽30cm以上,舟状。果实阔椭球形,长5-10cm,外果皮黄色,中果皮肉质,内果皮纤维质;种子卵状椭球形,长4.3cm,宽3.2cm,灰褐色。

  油直叶榈原产于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本种于1962年引自印度尼西亚,在广州地区栽植了54年。华南植物园棕榈园有3株,曾经两次遭轻微冻害,表现在老羽片尾部枯黄,嫩叶有冻害萎缩,在冻害当年抽生的嫩叶1-2片,其叶柄不能伸展,叶轴上羽片卷曲萎缩不成形,但后期能抽生出正常叶片,恢复正常生长。

  油直叶榈又称为美洲油椰American oil palm,种子可榨油供食用或工业用,果可作蜜饯或作粮秣;嫩叶可作蔬食,叶片可用来盖茅屋或编织帽蓝等日用工艺品;根被用于治疗肝炎的提取物。油直叶榈高大雄伟,用于园林绿化,颇具热带风情。

  观赏地点:棕榈园

油直叶榈(果序)

油直叶榈(果实)

油直叶榈(植株)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