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铁树开花

2016-06-20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夏日午后,漫步在华南植物园的苏铁园,仿佛穿越时光回到远古的侏罗纪恐龙花园,眼见苏铁丛林中点缀着的几个恐龙模型,不禁想,在距今6500多万年前地球所遭遇的那场巨大的灾难中,曾经称霸地球的恐龙家族消亡了,而同一时代的苏铁却仍然在地球上生生不息,苏铁究竟凭借什么本领顽强生存至今呢?也许正是因为恐龙的灭绝使其免遭成为口粮的劫难而成全了它,又或是它自身的不屈得以绵延亿万年?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苏铁(铁树)。 

  苏铁类植物又名凤尾蕉、避火蕉,北宋记载“叶长三四尺,大如蕉条,分若凤尾,故名。”《南越笔记》云:苏铁,通体铁色微朱,以其难长,故又名铁树。早在距今约3亿多年的古生代石炭纪便已出现,在中生代侏罗纪达到鼎盛,分布世界各地,与恐龙共同称霸地球。至今发现的苏铁类化石至少有30属。而目前苏铁类家族只剩下苏铁科(Cycadaceae、蕨铁科(Stangeriaceae和泽米科(Zamiaceae311属约300种,零星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现存我国的只有11属共24种,即苏铁科Cycadaceae苏铁属,占世界苏铁属的30%。云南和广西两省的分布种类最多。其生长环境多样,如石灰岩山地(石山苏铁)、贫瘠的沙漠(摩尔大泽米)、干旱的热带荒漠(密羽双子铁)以及阴暗潮湿的雨林下(多歧苏铁),都可以见到苏铁类植物的奇迹,还有附生在热带雨林高大乔木的枝干上(附生泽米)。 

  苏铁属(Cycas)植物树形古雅,主干粗壮,羽叶集生于顶,叶色光亮,四季常青。花雌雄异株,雌雄花均着生于树干顶部,雄花圆锥形,雌花半球状。因为雌雄异株必须依靠媒介才能传播花粉,花开期间常可见到其忠实的媒人——小粉蝶在旁翻飞起舞。授粉成功后结出十分美丽的种子,像一颗颗红色的鸡蛋,外表光滑,人们昵称为“凤凰蛋”。种子可药食两用,但用法不当会引起中毒。苏铁茎和种子的粉末于水中多次漂洗晒干,除去有毒成分后制成淀粉可食用,加工后俗称“西米”。苏铁的叶、花、果、茎、根都可入药。 

苏铁(雄花) 

  苏铁(雌球果)

  说到铁树,总会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起铁树开花、冷饭发芽这句话,《君子堂日询手镜》里有云:“吴浙间尝有俗谚云,见事难成,则云须铁树开花”。 “铁树开花”常用来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事实上,铁树是一种热带植物,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不耐寒冷。在南方,如果条件适合,十年以上树龄的铁树可每年都开花。如果把它移植到北方,由于低温干燥,生长会非常缓慢,开花也就变得比较稀少和罕见了,由此看来,“铁树开花”这句成语,只适用于北方。 

攀枝花苏铁(雄花)

  攀枝花苏铁(雌花)

  苏铁类植物一般从种子发芽到植株开花需十五六年,而雌雄异株、雌雄异熟、专一昆虫授粉等都影响了其结实率。加上种子大,传播困难,发芽率低,种群迁徙扩展速度缓慢,因为毁林开荒导致的栖息地丧失,过度采集等都加速了野生苏铁的灭绝。1990年,所有苏铁类植物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禁止贸易和野外采集。1999年,我国将苏铁属所有种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海南苏铁(雄花)

  

海南苏铁(雌花) 

  华南植物园的苏铁园创建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的苏铁迁地保护基地,展示被誉为“活化石”的苏铁类植物2属共50余种。每年5-6月间各种苏铁陆续开花,为最佳观赏期。 

仙湖苏铁(雄花)

仙湖苏铁(雌花)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