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络石如瀑,芳香十里

2016-05-06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踩着春的尾巴,翘首着夏的姗姗步伐。络石终于开了,一开就让人咋舌,一开就如此惊心动魄。园艺楼前那株老树,横枝斜逸,一树的络石,花开满枝,垂丝如瀑。荷花池旁,那段破败的墙垣,幸有络石攀附,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和着瑰丽的月季,勾勒出一道独特的风景,美的总让人流连。她总是这样,不开则以,一开就是一片海。 

园艺楼旁如瀑的络石

荷花池旁络石花海

  络石(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 ,夹竹桃科(Apocynaceae 络石属常绿藤本。小叶对生,娇俏灵动;花瓣如万字般绽放,似圣洁的精灵雀跃枝头,又似旋转的风车吹奏着自然的序曲,惹人怜爱。又因其生来就有十里之外便可嗅到的茉莉般芳香,且香馥浓郁,又有万字茉莉之称。 

万字形络石花

  虽然有着女神般的外表,却也有一颗女汉子心。络女神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低。烂漫阳光中可以尽情绽放;密林之下,光影斑驳,依然美丽芬芳,活出自我。一片沃土可以舒展身姿,干旱贫瘠中也要舞出多姿生命。总之,给它一片土地,它就给这个世界一个温暖拥抱。 

  络石还能随着四季变换而变幻着自己迷人的身姿。春天嫩枝叶萌发,满身新绿,衬托着春天的明媚;夏季花开满株,芳香沁人,白花如雪,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之意;秋季老叶变红,经霜亦艳,演绎着别样的秋日风情;寒冬腊月,依然绿意盎然,在萧瑟中带来生机和希望。如此这般风情万种使得络石被奉为园林植物界的女神。枯树、假山、墙垣之旁皆有络石之影,其攀援而上,优美自然的姿态演绎着自然界另一种女神的风范。 

  有人说女神是花瓶,但是我们络女神用事实告诉我们比你美的还有实力是怎样一种展现。 

  除却观赏价值,络石还是一味中药,其干燥后的藤茎带叶称为络石藤,是中国药典收录的品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主治祛风通络、凉血消肿。用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喉痹、痈肿、跌扑损伤。近年来对于络石的研究表明,络石还有抗氧化、抗炎、抗疲劳等药理活性,还可以与其他中药配伍治疗多种疾病。另外,络石藤中多种酚性化学成分具有抗癌活性,木脂素类成分具有抗雌激素样作用,在抗乳腺癌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不久的未来,络石也会在医学界大展女神风范,炙手可热势绝伦! 

  实力与美貌并存的络女神,是否也让你刮目咋舌?徜徉在那片芬芳花海中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只希望以后看到她的名字就会记起那“如瀑络石海,芬芳十里外”。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