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春天的那些花儿

2016-05-19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我是杂草杉菜,即使被践踏,到了春天还是会发芽的坚强植物。”这是《流星花园》里女主角杉菜经常说的话,也让我第一次知道了杉菜这种野草。偶像剧的故事总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坚韧而自信的杉菜,最终如父母所愿,飞上枝头变成了凤凰。

  说完女孩杉菜再来说说杂草杉菜,百度百科里是这样记载的:“杉菜,也叫笔头菜或问荆,分布在山上,看上去像毛笔因此命名。”自然界里,还有很多野花野草,他们种类繁多,风里来雨里去,无人呵护,却依旧点亮着乏味的角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武汉植物园里的野花世界!

活血丹

  活血丹,单听这名字就感觉是一副不得了的草药,它有许多别名,如透骨风、金钱薄荷、钻地风、接骨消等。

  活血丹为唇形科活血丹属植物,花冠为淡蓝、蓝至紫色。值得一提的是,唇形科的小草,大都为茎四棱,叶对生,含特殊气味,据说味道越浓药效越好,民间广泛用全草或茎叶入药。

猫爪草

  猫爪草花姿娇小玲珑,春天草地上开满星星点点小黄花,野趣盎然。猫爪草为毛莨科毛莨属植物,其根为块状且肉质,数个簇生,近纺锤形,外皮黄褐色,形似猫爪而得名。

婆婆纳

  婆婆纳是一种常见的野花,每当春暖花开时,在一些不起眼田边地角,丛丛簇簇地开着,花冠为淡蓝色,有4枚花瓣,花瓣上带蓝色条纹。婆婆纳是入侵植物,对农作物有一定的危害。

天葵

  天葵为毛茛科天葵属植物,天葵的花白色,花梗纤细,成熟的果实如老鼠屎,所以俗名千年老鼠屎。天葵的块根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 

猪殃殃

  猪殃殃,又名锯锯草,活血草,是茜草科小草本,属于双子叶植物。其嫩苗可作菜,据说猪食之则病,故名猪殃殃。猪殃殃为田间杂草,但同时又是降压、抗癌的中药材。

繁缕

  繁缕为石竹科繁缕属植物,开白色心形花,花瓣5枚。其繁殖能力非常强,一颗果实里含有数百万颗种子,鸟类或家禽啄食后,一些没有消化的种子随粪便排出体外,帮助传播萌芽。 

地锦苗

  地锦苗为罂粟科紫堇属植物,别名断肠草、羊不吃、紫花鱼灯草、烫伤草,生于路边或疏林下。全草可以入药,有解毒杀虫,治疮癣、治疗蛇蛟伤的功效。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