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挂袈裟的佛教圣树——中国无忧树

2016-04-2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据佛经介绍,佛陀释迦牟尼一生的几个关键时刻都与植物连在一起;他降生于他的外婆家花园里的一株无忧花(Saraca sp.)树下,得道于一株菩提树(Ficus religiosa )下,后圆寂于娑罗双(Shorea assamica )树下。所以,佛教便和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华南植物园里花开正茂的中国无忧树。

  中国无忧树(Saraca dives Pierre ),苏木科乔木。大型羽状复叶,嫩叶刚出时,由于叶柄柔软无法支撑叶片,深紫红色的嫩叶呈下垂状,宛如被雨打湿了的紫红色的僧人的袈裟。 

  中国无忧树的花橙黄色,雄蕊8-10枚。每年35月间开花,盛开时聚满了金黄色小花的状如火炬般的花序将整个树冠覆盖,整棵大树成为一座金黄色的宝塔,千米之外仍可见其灿烂辉煌。无忧树的花没有花冠,金黄色的部分是其花苞,植物学上称这类花为不完全花

  中国无忧树产于广东、广西东南部和西南部、云南东南部。老挝、越南有分布。其为高雅木本花卉,可用于庭园绿化观赏。树皮入药,可治风湿和月经过多。

  华南植物园于1961年引入中国无忧树。19861月原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名人植树区亲手种植此树,当时饱尝战乱之苦的西哈努克风趣地说:希望我们国家解放以后,也像你们一样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这株已有30年树龄的无忧树被广州市政府定为古树名木加以保护。

  无忧树是重要的佛教圣树。据《释迦牟尼传》记载,佛祖就诞生在无忧树下。后来释迦牟尼创建了佛教,为劳苦大众解除苦难,故人们把这种树称为无忧树,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无忧树被尊为圣树。

  观赏地点:名人植树区、姜园、木本花卉区、园林树木区、温室稀树草坪、生物园入口、苏铁园等地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