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双荚决明花开金灿灿

2015-11-19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金秋时节,在华南植物园不起眼的角落,会看到一团团正在盛花期的灌木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艳丽夺目走近看翠绿的灌木丛顶上点缀着一簇簇鲜黄色的花朵,给人以愉悦、亮丽、壮观之美,它就是双荚决明。它的荚果常2个一组,悬挂于枝顶,故名双荚决明。 

  双荚决明(Senna bicapsularis (L.) Roxb.,又名双荚槐、金叶黄槐、金边黄槐,豆科(Leguminosae直立灌木。偶数羽状复叶有小叶3-5对,基部一对小叶间具黑褐色腺体1枚。总状花序顶生,花鲜黄色。荚果圆柱状,内有两排黑褐色种子。花期4-11月,果期9-翌年3月。原产美洲热带地区,现广布于全世界热带地区。广东、广西有栽培。 

双荚决明(花)

  双荚决明所在的决明属植物约6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原产约10余种,广布各地,其中有些为很好的绿肥植物和覆盖植物,如山扁豆(S. mimosoides);有些入药,如野扁豆(S. occidentalis)和决明(S. tora)等;引入栽培观赏的约10种左右,其中最常见的是黄槐决明(S. surattensis)。

野扁豆(图片来自中国植物图像库)

  双荚决明与黄槐决明花期几乎相同,容易混淆,其主要分别为:双荚决明是灌木,有小叶3-5对,荚果圆柱状;而黄槐决明是小乔木,高5-7m,小叶7-9对,荚果扁平,带状。 

双荚决明(果实) 

  

黄槐决明(果实)(图片来自中国植物图像库)  

  双荚决明树姿优美,花色艳丽,花期长,同时具有防尘、防烟雾的作用,适宜在植物园、公园、校园、厂区或城市道路作灌木配置。 

双荚决明(植株)

  观赏地点:生物园、木本花卉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