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众玉兰在辰山迎春盛放

2015-03-20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早春三月,上海还是春寒料峭的天气,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一号门内外广场、木兰园和矿坑花园里,已有数株玉兰属植物凌风绽放,悄然吐露春的讯息。目前,辰山植物园内已有白玉兰、望春玉兰、二乔玉兰和星花玉兰竞相开放,形成如云似雪、丰富艳丽的早春景观,与湖光山色相映衬,伴随着淡淡清香,迎接各方游客。 

  白玉兰Magnolia denudata俗称应春花望春花,是早春重要的观赏乔木,因其花繁而大、美观典雅、清香远溢,被选为上海市市花,深受上海市民的喜爱。白玉兰为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花白色,大型、芳香,先叶开放,花期一般十到二十天左右。望春玉兰Magnolia biondii是早春最早开放的玉兰属植物之一(比白玉兰早大概一周左右),花瓣洁白,基部紫红色,芳香;花被9,外轮3枚十分短小,长仅约1厘米,不仔细看还以为她只有6枚花瓣呢!二乔玉兰(Magnolia × soulangeana)由紫玉兰与白玉兰杂交而来,花大,花瓣外面粉紫色,内面白色,因一花两色,故名“二乔”。星花玉兰(Magnolia stellata)原产于日本,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通常玉兰属植物都只具有9枚花瓣,但本种却有花瓣数达18枚之多,与众不同。除此之外,还有多个玉兰品种目前也在盛放期,如滇藏玉兰品种(Charles Raffill)、二乔玉兰品种(Alba Superba)、星花玉兰品种(Royal Star)(Rosea)和玉兰属杂交品种(Galaxy) 

  玉兰属植物是早春主要的观赏花木,上海市也具有深厚的玉兰文化传统和底蕴,因此上海辰山植物园专门为木兰科植物营建了木兰园,以收集木兰科植物品种,保护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为目标。园内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为主要素材,重点种植木兰科植物种类,向市民展示市花白玉兰及其姊妹群的美丽。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