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杜鹃花开映山红

2015-03-15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在过去的这个春节,广州天气晴朗,气温宜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内的杜鹃花也耐不住寂寞,较之往年提前开花了。一入正门,就能看到一大片映山红开得格外灿烂,火红的颜色,在满园绿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过往的游客无不驻足观赏,拍照留影。在杜鹃园及中心大草坪,粉的似霞、白的似雪、红的似火的几十个杜鹃花品种开满山坡湖边,花里还带着些甜味儿,混着草青味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映得山坡湖水姹紫嫣红一片。 

  杜鹃花属(Rhododendron 植物又名“映山红”,全世界共有900余种,其中我国产500多种,我国是杜鹃花属植物的发祥地和分布中心。华南植物园早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引种栽培杜鹃花,现有150多个品种。湖畔边、草坡上、树林间,每逢早春,火红的映山红成片绽放。可你知道吗?这些映山红其实一般只适合生长在温度低一些的高山上,当年华南植物园的植物学家们从山上引种来了整整两车皮的花苗,费尽了心思,才留下了今天大家能看到的这些。 

  杜鹃盛花时节,花朵密密匝匝,竞相辉映,蔚为壮观,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誉,因花开时映得满山皆红而得名。“映山红”是“杜鹃啼血,子归哀鸣”典故的出处。【唐】李白诗云: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咏颂杜鹃鸟与花终身不弃的爱恋。【唐】白居易赞杜鹃花: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故得花中西施之美誉。【宋】杨万里诗云: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杜鹃花不仅以其千姿百态的株型、绚丽多彩的花朵,博得了人们的赞赏,而且它的叶片、花朵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其富含的香味是提炼芳香油的上好原料,具有止咳止痰的作用。叶或花捣烂敷患处,可治疗皮炎、癣疮等症,有奇效。 

  观赏地点:杜鹃园、北门广场、中心大草坪、药园等地

北门广场的映山红

杜鹃园景观

杜鹃

刺毛杜鹃

钝叶杜鹃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