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绚丽多姿的景天植物

2015-01-14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景天科多肉植物是一个大科,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大洲。多年生草本,花小,花萼与花瓣同数。蓇葖果,种子蝶状,极细。绝大多数喜欢冷凉的环境。日夜温差大,强光。五彩缤纷,叶形各式各样,图案各异。繁殖的方法多数采用叶插和枝插。秋冬季节宜进行翻盆换土,以帮助度夏。 

  主要类型(属): 

  1.石莲花类(拟石莲花属)Echeveria 

  原产于墨西哥或中美洲,约有160种。其属名是为纪念18世纪西班牙植物学家阿塔纳西奥·埃切维里亚·科多(Atanasio Echeverria Codoy)。他曾为拟石莲耗费了一生精力。莲座状,花期长,从秋到春,叶都呈现出美丽的色彩。叶面有的有毛或白粉。 

  有直立茎和侧生的蝎尾状聚伞花序,从叶腋中抽出,花小铃铛形,很美,通常是粉红、红、黄或橙色。花后植株长势衰弱但并不枯死,待秋后再恢复。 

石莲花类

  2.莲花掌属Aeonium 

  原产于加纳利群岛和马德拉群岛,亦见于非洲东部北部和中亚地区,约有30多种。植株灌木状,茎有落叶痕迹,半木质化有气生根。叶片薄互生或丛生若莲花,故得名。叶缘和叶面有毛。主要是观赏其亮绿色或蓝绿色、偶尔紫色的莲座状叶丛。总状花序很大,小花通常为黄、粉、红或白色。花后莲座叶盘枯死,但花梗上常会长出不定芽来。该属耐旱性强。 

  而造型独特的山地玫瑰属(Greenovia)目前已被归并到该属,休眠期7月至8月。休眠期间外围叶子枯萎,中心叶片紧缩呈玫瑰花形,夏季通风、少水、遮光50%就能保持勾魂的状态。进入生长期后原本勾魂的玫瑰花型会在几周内迅速展开,此时的形态就与莲花掌属(Aeonium )的其他品种很接近,这或许就是被归并进去的原因。 

   

莲花掌属

  3.长生草属(卷绢属)Sempervivum 

  原产中南欧、北非高加索和小亚细亚(东亚),约有40种。属名由semper意为永远的vivium“生长的组成,意思是好生易养,事实上也是如此。它还有一个英文俗称Hens and Chicks ——母鸡跟小鸡们,因为一个长生草往往轻易的就可以爆出许多的小崽,就好像一只母鸡后面总跟着一群小鸡似的。 

  经多年杂交育种,目前栽培上有250个品种。低矮的肉质草本。植株铺地状。叶片多数,卵形至条形,肉质,先端尖,旋叠成标准极致的莲座状。因此爱好者们常称为佛座莲或观音座莲。花星状,花瓣8-16枚,伸展。极耐寒,对高温敏感。数年后开花,花后莲座叶丛枯死,但留下多数短匍茎。夏季用短匍茎繁殖。常用于岩石园布景。 

  有些种类如蛛丝卷绢(S. arachnoideum )叶片尖有白色的丝。养殖时间久了,叶尖的丝会相互缠绕,形成非常漂亮的形状,看起来就象织满了蛛丝的网。

长生草属    

  4.长寿花类(伽蓝菜属/落地生根属)Kalanchoe 

  大多原产于马达加斯加岛,少数产于亚洲或热带非洲,约有200种。肉质草本、亚灌木或藤本。顶生圆锥花序或聚伞花序。叶多为圆柱形、卵形或现形。花钟状或管状。很多种类叶上有不定芽,可以从锯齿的缺刻处长出新的小植株。

   

长寿花类

  5.仙女杯属(粉叶草属)Dudleya 

  原产于墨西哥西部和美国西南部,生于峡谷峭壁的砂质土壤中,不耐霜冻,约有40多种。属学名以19世纪植物学家威廉·罗素·达德利(William Russel Dudley)命名,为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教授。植株低矮,基部莲座状,与拟石莲花属有亲缘关系。叶片通常绿色至灰色,它们的叶子白里透绿,因此得名粉叶草属。叶先端尖,披浓厚的白粉,茎和叶无毛。星状花组成有分枝的花序,花期常在春季。叶子会随年岁凋萎,但不脱落。老株常有矮壮枝干。 

  

仙女杯属

  6. 水泡类(天锦章属) Adromischus 

  原产于南非和纳米比亚。茎上具红褐色气根。叶肉质化程度高,叶缘有波状曲折,表皮多光滑或有美丽的暗斑。总状花序,花小色暗。开花困难,常常不易收到种子。有趣的是本属植物叶的寿命都很长,利用这一点,生产上可以反复叶插获取小芽,进行快速繁殖。 

水泡类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