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23 沈阳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3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及系统各单位举办了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展了院士专家科普报告、科技成果展览、科普嘉年华、科普剧舞台展演、科学实验秀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活动,展示沈阳分院系统单位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5月20日,由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金属研究所承办的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金属所举办。启动仪式上,金属所先进材料科普基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科普基地等被新认定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2023—2027年)。此外,金属所园区还设置了辽宁科技创新成就展、沈阳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开展了科学大咖秀、“喜上METAL游园会”、材料科普嘉年华等科普活动。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分院的相关负责人致辞并共同启动活动。

活动期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次推出了“面对面”科学演讲和“FUN剧场”舞台剧。展点参观、“开讲啦”科普报告、“双碳”移动展等科普活动,带领公众了解研究所、领略科学的奥妙,为公众带来沉浸式科学日体验。

金属所准备了别开生面的科学狂欢,包括“科学大咖秀”“科学嘉年华”“喜上Metal游园会”以及实验室环游等活动,并通过打卡集章的形式调动公众的积极性,用大家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普及科学。

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展示了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设置了“科普报告”“科普展览”“游园会”三个环节。活动让大家了解了植物、真菌、苔藓和昆虫相关的基本知识,也让久居在城市里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学会了辨识身边的植物。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展了科普报告、创新成果展、科学小实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示范基地和实验室参观等活动。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中国空间站科学手套箱展品、“云雀”飞行机器人和“攀登者”号科考地面机器人等实物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并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实验室。

海洋研究所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科普展厅参观活动、实验室等12个板块10余个海洋科技互动实验现场展示活动、海洋湖沼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线上科普报告、主题直播活动等,开启了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通过研究所官方视频号进行全程线上直播,开展三大板块活动,开放了16个研究组(中心)的20个实验展点,举办了8场次各具特色的科普讲座。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于5月27日至28日开展主题为“海岸带生物资源与人类健康”的第十四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活动。

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准备了以“知识图谱,人们用知识连接成的网”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并带领公众参观了沈阳计算展厅,介绍了沈阳计算公司和我国小型微型计算机的发展历史。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每年5月举办,已成为公众走进中国科学院、了解科技进展的重要渠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扩大中国科学院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阳分院积极组织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沈阳分院将持续践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助力科普事业发展,打造新时代发展的“科普之翼”。

启动仪式现场

大连化物所活动现场

金属所活动现场

沈阳生态所活动现场

沈阳自动化所活动现场

海洋所活动现场

青岛能源所活动现场

沈阳计算公司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