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2-09-13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9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安徽、云南、河南等全国十三个省市的30余所学校的学生在仪式现场和视频分会场共同观摩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在空间站进行植物培养实验的“经验分享”视频。他们将与空间站的航天员们一起种植水稻与拟南芥种子,在地面进行植物观察。

  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视频的方式宣布活动启动并寄语青少年学生。杨利伟指出,2022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是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收官之年。中国空间站不仅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先进平台,也是开展科学普及的理想载体,他勉励同学们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望向更远的太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还邀请了空间应用战略研究、空间生命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围绕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总体安排、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拟南芥和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太空培养实验以及我国水稻种植历史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他们与空间站及植物的故事。

  本次种植观察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9月21日、29日还将开展以“呵护太空植物”“植物手绘”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邀请专家讲解种植单元,解读空间站上呵护植物成长的物理及工程学知识,展示空间站种植进展及各地学生的种植成果,同时以植物生长观察慢直播将天地植物种植阶段成果对外展示。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研究所、物理研究所、行政管理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多家中科院院属单位协办,中国航天员中心、新华社提供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