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

2022-07-26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正式开班。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刚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如何做好中小学生科学教育,为线上线下的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钟南山阐述了聚焦创新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等方面提升现阶段教师的科学素养;中国科学教育应树立IMH体系,I即Innovation(创新),M即Sense of  Mission(使命感), H即Humanity(人文);中小学科学教育要从使命(要我做)中培养出兴趣,进而发展为热爱,形成个人的追求(我要做),才能形成真正的创新。徐义刚结合核冬天假说、核冬天火山学证据、超级火山以及宜居地球等科技知识,以选题、逻辑、互动、交融、震撼为关键词,讲解了如何用科普报告启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视频致辞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大力支持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希望参训教师将培训所学融入贯穿于日常教学实践,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分院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培训,打造教师培训品牌,探索科教融合跨部门多单位合作的培训组织模式。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作为中科院机关派出机构,广州分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自身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努力把长板做长,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更加重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注重利用科研机构科学教育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素养,这对探索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深化与省科技厅、科研院所等合作,逐步探索形成了科学教育人才创新素质培养、科学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发展、科学教育教学资源整合“三位一体”的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广东模式”。

  暑期学校于7月24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汇聚两院院士和一流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帮助参训教师深入理解科学课程标准,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当前,广州分院携手广东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等单位,围绕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动建设一批科学传播基地,推动开展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科学节、科学教育校长论坛、格致论道·湾区、英才计划、博士课堂、少年科考队、科学少年说、嗨科普等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分院、华南师范大学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班仪式。

陈广浩致辞

王恩科致辞

钟南山作报告

徐义刚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