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积极参与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1-09-14 武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1日,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委宣传部,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共同举办的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你知道病毒究竟长什么样吗?”武汉病毒研究所带来形态各异的细胞切片,公众在显微镜下近距离观察病毒,3D打印病毒模型展示病毒的样子,黏土DIY病毒模型;水生生物研究所介绍了藻类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显微镜观察不同的藻类。武汉植物园带领大家体验土壤中的微观世界,认识蚯蚓的生态系统土壤“工程师”作用;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展示了能源地下储存、碳中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研究成果;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竖版地图让公众换个角度看世界;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展出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等新技术,通过“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湖生态的”志愿者系列活动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免费为市民开通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武汉东湖站文献账户;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现场预约科普报告,展阅并赠送科普图书,开展互动科学小实验,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武汉分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与湖北省科协共同组织的“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水生生物博物馆、武汉植物园,在汉各单位组织的《天工开物:给孩子的中国古代科技百科全书》讲述传统科技智慧,举办“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专题展览”等科学文化传播活动。武汉科学家科普团赴武汉市各区中小学,开展系列科普知识讲座。

  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等,以及院属在汉各单位科普工作者参加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