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药物所举办“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2021-04-09 上海药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举办第三十二讲“药学前沿承嘏讲坛”。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教授李蓬与厦门大学教授林圣彩分别带来专题报告“脂代谢调控与药物筛选”和The path to longevity and drug development。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华强主持报告会,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李蓬致力于脂代谢调控机制研究。报告系统介绍了CIDE家族蛋白介导的脂滴融合及其在调节脂代谢过程中的作用,发现CIDE蛋白定位于脂滴表面,特别是脂滴-脂滴接触界面,通过中性脂肪的定向转移进而介导脂滴融合的重要机制。此外,李蓬团队建立了基于脂滴动态变化的高通量影像筛选系统,实现了对脂滴融合、脂质储存等调节基因或小分子调节剂的高通量、数字化筛选,能加快针对脂代谢紊乱调节药物的研发进程。
  林圣彩从事细胞能量代谢调控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报告从AMPK与mTOR通路出发,介绍了两条通路的平衡在机体细胞能量稳态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基于AXIN的非AMP依赖型溶酶体途径感知葡萄糖的AMPK激活机制。在此基础上,林圣彩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Aldolase阻断剂,可以选择性激活溶酶体途径依赖的AMPK信号通路,显著缓解肝癌和乳腺癌,并延长荷瘤小鼠寿命。研究揭示了糖尿病一线药物二甲双胍的直接作用靶标以及二甲双胍发挥延年益寿与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拓展了AMPK参与葡萄糖感知在代谢平衡调控、抗癌和衰老调节等方面的理解与认识。
  报告结束后,李蓬、林圣彩与参会人员讨论交流。徐华强为李蓬与林圣彩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讲座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