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全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发展规划论坛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扩大会召开

2020-12-14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0日,全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发展规划论坛暨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扩大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深圳先进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执行委员和部分成员单位网络科普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会上,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网络科普联盟主任委员韩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她表示,时值“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此次会议重点研讨的问题是,如何发挥网络科普联盟作为平台型专业科普组织的优势,团结89家成员单位,汇集院内外专家智慧,面对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做好研究分析,打造实现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以及如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从而让科学传播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整体情况、科普工作规划编制情况,以及中科院深理工的筹建进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网络科普联盟副主任委员徐雁龙以《关于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思考和实践》为题,介绍了中科院关于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实践探索。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一级主任科员刘鑫作《面向2035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战略思考》报告,认为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科普工作组织模式,提高科普服务质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肖云分享了关于网络科普联盟工作的回顾与思考。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毕亚雷围绕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回顾与规划,分享了深圳市“十四五”科普工作规划思路。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彭友友以《格致论道·湾区落地的发展思考》为题,介绍了“格致论道·湾区”相关情况。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网络科普联盟办公室主任王闰强在《全媒体科学传播发展思考》报告中,介绍了推动全媒体时代科研机构的科学传播工作开展思路。

  与会代表围绕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进行交流,并就中科院“十四五”全媒体科学传播专题规划和深圳市科普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相关建议和举措。

  会议由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深圳先进院、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并得到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协、深圳市科协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