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第三届科学节广州主会场活动在华南植物园启动

2020-11-02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共同主办的“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广州)”启动仪式在华南植物园举办。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科技厅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科学节活动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6日,以“嗨,科学!”为主题,将在全国各院属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在广州主会场,广州分院系统各科研院所单位、携手中科院核心植物园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展示科学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 
  活动中,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将少年科考队的旗帜授给广州科学城中学校长姜庆新。少年科考队第一站将从广州生物院的微观世界探索起步,循着科学家的足迹,上山下海,从植物DNA的探究到动物迁徙路径的追踪,从微观走向宏观,走向更广阔的新世界。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广州分院作为中科院派出机构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在“青年科学节”科普作品展现场,广州分院所属8家研究院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武汉植物园,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展摊展出海报和相关互动游戏及实验,市民可在展位现场与青年科学家互动,近距离接触最新科研成品,并参与科学实验操作及科普互动游戏等;活动安排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讲解选手展示、科学教育沙龙等活动。科学节采取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的方式;在云上科学节中开设“海洋科学科普课堂”“科技影音厅”“科普VR全景游”等线上内容;少年科考队活动获得同学们的喜爱,在球形帐篷里,广州生物院科研人员教授提取草莓DNA,带领大家体验科学家的乐趣;以“科学之美”为主题的图片展,分为地球故事、万千生灵、植物之美、宇宙探秘、微观世界、创新之光等类别;在科普报告现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员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和广州生物院的4位青年科学家讲述奇妙、精彩的科学故事。

  近年来,广州分院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依托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量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渐成规模的期刊群、科普基地等丰富的科普资源,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

启动仪式现场

少年科考队授旗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