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力学所举办2020年力学大学生线上夏令营

2020-07-31 力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1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办2020年力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采用云端的方式,103所高校的300余名大学生参加。

  21日上午,夏令营拉开帷幕。力学所所长秦伟致开幕词,介绍了力学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建所以来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勉励营员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不畏艰险,勇于探索,敢于拼搏,奋力前行。希望营员们利用力学夏令营的机会找到力学所与各自未来发展的契合点,并欢迎大家加入力学所。力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炳忱介绍了力学所的科研成果、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和研究生培养等内容。

  中科院院士何国威做了题为《湍流:从时空多尺度到力学的卡脖子问题》的报告,让营员们在走近湍流这一世纪难题的同时,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倪明玖、力学所研究员杨国伟分别介绍了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校本部)和未来学院未来交通教研室的研究内容、人才队伍和研究生教育情况。

  为了让营员了解力学所的科学前沿进展、实验平台和导师团队风采,5个实验室、1个科技中心的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在云会议室介绍了实验室整体情况,分享了系列学术报告,包括《新型固体材料的强度和破坏》《高性能推进中的流体力学机理与数值模拟》《交叉力学——从界面到生物力学》《“百年难解之路:湍流与超级计算”》《热防护技术浅谈》《高超声速飞行》《水动力学》《深海资源开发中的流固耦合力学问题》《高速列车是如何设计的?》《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载人航天新时代的前沿和未来》《力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与融合——生物力学》《太极和太极一号》《3D打印未来》《稳稳地高速飞行》等。报告反映了力学所部分基础前沿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的进展,报告后设置交流提问环节,交流气氛热烈。

  营员们观看各个实验室具有代表性的实验平台宣传片,通过镜头近距离了解力学所科研条件。营员们参加校友交流会、座谈交流会,力学所在学研究生分享在保研、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力学所、国科大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与营员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就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夏令营期间,部分营员参加提前选拔面试。

  结营仪式上,营员代表分享收获与感悟。力学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好奇心和对科学研究的热情,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为理想奋斗,未来加入力学所大家庭。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