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脑智卓越中心举办“云游脑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0-06-10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根据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要求,以“云游脑洞”为主题,以线上活动为主,现下活动为辅的形式,展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关的前沿科技进展、魅力科学实验,带领大家了解自然界神秘的疆域。活动包括线上“看科学实验怎么做”“走近研究组”“全景脑智科学实验室”“科学公开课”“科研创新成果锦鲤大放送”“研究方向锦鲤大放送”“逗趣神经科学小实验师范教学”,以及线下“科盟寻宝”等内容。

  5月22日、23日,脑智卓越中心设立“看科学实验怎么做”直播间,解说“神经元印象”。科普志愿者担任直播主持人,“现实版僵尸跳舞”“热昏了头果然行为异常”两个小实验,通过蟑螂和果蝇两种实验动物,帮助公众理解大脑如何通过控制神经元来调控动物的行为。

  5月31日,脑智卓越中心为青少年筹划了线下“科萌乐翻天”主题科学营。通过“探索科学萌宝闯关”活动,设置十个科学实验关卡,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体验脑电对抗、视觉错觉、假肢错觉、多感觉整合等妙趣横生的科学小实验,在上海科技馆度过了充满科学氛围的节日。

活动现场

  今年采取线上参观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干细胞和神经发生、离子通道调控、感觉系统三个研究组,开展“神奇的斑马鱼”“衰老探秘之旅”“酸甜苦辣痛”三个专题,大家聆听科普讲座,观看科学实验。通过提问互动等环节,让大家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线上“全景脑智科学实验室”,带领大家漫游脑智卓越中心的园区、实验室和科学装置,让大家感受科研人员日常工作状态、实验动物的可爱模样、脑科学实验的真实场景。

  “科学公开课”为公众呈现了六门公开课,包括院士在内的一线科学家讲述了“脑科技的未来”“自闭症”“长生≠不老,我们从基因里寻找衰老的秘密”“记忆探秘”“也许我们都小看了睡眠”“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与体细胞克隆”,分享科学背后故事,讲解奥妙的科学原理。

  “科研创新成果锦鲤大放送”通过生动的科普动画视频,展示脑智卓越中心“率先行动”计划中诞生的科研成果,展现“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

  活动中,为满足公众对神经科学的兴趣,脑智卓越中心发挥科普资源优势,通过“研究方向锦鲤大放送”推送多个专题演讲,让公众足不出户体验神经科学的魅力和有趣的科学发现。

  “逗趣神经科学小实验师范教学”通过线上示范教学的方式,让观众了解神经科学世界,掌握“视觉错觉实验”“动物的社会等级大PK”“嗅觉灵敏度测试”等科学小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巧。

  此次活动旨在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