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LIAN博物绘画巡展

2020-06-02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1日,以“品鄂风华——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为主题的LIAN博物绘画巡展2020湖北特展,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启动,展示国内外优秀博物画家的植物科学画作品,聚焦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主角多为湖北特色(野生)植物,以及打造城市诗意空间的常见园林植物,欲以科学植物绘画展现鄂之风华。

  活动当天,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标本馆馆长胡光万通过直播的形式介绍了展览,博物画的起源与特点,以及此次展览的画作。20个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亲子家庭参观了画展,并开展博物画的创作活动。

  此次展览是专门为湖北而设立的特展,由LIAN博物绘画发展中心与武汉植物园共同策划。湖北是中国植物资源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东亚特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展览邀请海内外优秀博物画家以湖北特色植物和湖北常见园林植物为对象进行创作,是艺术家们致敬湖北,为湖北的集体献礼。展览展出82幅精美植物绘画作品,由来自7个国家的48名植物画家及生态画家联合创作。其中,4幅选自欧洲植物学杂志《柯蒂斯植物学杂志》,为19世纪该杂志博物画家为湖北特色植物所绘的科学插画;12幅来自英国、德国、日本、土耳其、澳大利亚及尼泊尔的植物画家;66幅来自以曾孝濂为代表的40位国内植物画师。

  展出作品皆为植物科学绘画,是博物绘画中的一种。植物科学画原本为近代欧洲博物学家在进行植物采集和观察时进行记录交流的一种方式,可精准地反映植物的形态特征,又兼具绘画的艺术美学,是科学与艺术和谐统一的表现形式。80幅科学植物绘画勾勒出精准唯美的植物形象,仿佛将灵动鲜活的植物直接搬到纸上。从湖北走向世界的中华猕猴桃;植物界的“活化石”、著名观赏植物珙桐;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被誉为“中国郁金香树”的鹅掌楸;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的孑遗种单科植物连香树;鄂西特有珍贵树种“巴东木莲”;“植物活化石”——武汉市树水杉,会聚了湖北特色植物,还有樱花、月季、杜鹃等湖北常见的园林植物,尽显湖北生态之美和人文底蕴。仔细品图,可以看到画中植物纤毫毕现,小到一颗种子都标明实际尺寸,植物各部分比例尺寸严格参照着实物。画家们以细腻、严谨、科学的画风,展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之美,再现了自然之真及自然之美。

  展览期间,将开展博物画云展览、博物画云课堂等活动,为公众普及博物画的知识,促进博物画的宣传及推广。

画家所绘湖北特色植物巴东木莲、连香树、中华猕猴桃、珙桐

讲解植物画

游客观赏画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