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来‘悟空’老家做客,带你看不一样的天文台”的2020年公众科学日专场活动

2020-05-27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3日至24日,为响应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相关要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来‘悟空’老家做客,带你看不一样的天文台”的2020年公众科学日专场活动。活动全部通过线上开展,以科普报告、科学公开课和“云游”紫台的形式,展示紫金山天文台的时代风貌与科研实力,体现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的卓越成果与科学追求,让公众领略一个与想象中不一样的天文台。

  5月23日,活动安排了两场公开课和一场科普报告。“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近年来重大亮点成果之一,受到广泛的关注。“悟空”号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的科学公开课《悟空来电: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介绍了暗物质存在的证据、暗物质探测的意义、暗物质粒子的探测方法,以及“悟空”号及其新发现。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的科普报告《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介绍了近地天体的基本概念和分类等基础知识,并结合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的新发现和近期频发的近地小天体飞掠地球等热点话题,解读近地天体监测预警工作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周团辉的科学公开课《太阳为什么会打喷嚏》讲述太阳活动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契合此次活动主题中有关科技与生活的关系的精神。

  5月24日,以录播方式开展了近一小时的“带你看不一样的天文台”线上参观活动。常进致辞欢迎公众“云游”紫台;主持人带领观众跟随镜头深入三个依托紫台建设的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探访“悟空”老家、探秘太赫兹“芯”、探究太阳系奥秘。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范一中、陈学鹏和季江徽等分别介绍了三个院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内容。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开放了卫星有效载荷总装实验室、综合测试控制实验室、科学应用系统数据中心等,展示并讲解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鉴定件、研制中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等;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开放了望远镜实验室和毫米波与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展示了南极5米太赫兹望远镜(DATE5)缩比样机操控、太赫兹天文探测器芯片研制过程和低温超导测试实验等,了解适应极端气候环境的高精度太赫兹天线和高灵敏度太赫兹天文探测器芯片的研制过程;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开放了天体化学实验室,介绍了陨石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以及陨石研究对揭秘太阳系起源和地球生命起源的重要意义。三个院重点实验室的十多位一线科研人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短时间内主动高效地策划参观方案、撰写解说脚本,并亲身出镜讲解示范,满怀激情地向公众线上展示难得一见的实验室。

  此外,“云游”活动设置了抽奖活动,以实验室提供的“悟空”号卫星模型和陨石样本作为“科学锦鲤”,激发公众的科学热情和对紫金山天文台科技创新活动的关注。

  此次活动为今后科学传播工作的进一步提高和深化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思路。紫金山天文台将在保证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的同时,持续开展高品质科学传播工作,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努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科学公开课

科学公开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