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技物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活动

2020-05-25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科学家如何在太空“种草”?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和玉兔吗?传感器如何加速智能时代的到来?公共场所如何实现大规模人体测温?5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活动,首次全部以“云”科普形式,为社会公众献上一场科学盛宴。

  “魅力光电 生活畅想”科学直播中,上海技物所科学达人通过科学实验,展示了先进科技成果和原理,带领观众徜徉在奇妙的科学世界。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孙艳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下展现出的微观世界;中科院智能红外感知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胡琸悦解密了科学家如何利用记忆合金远程“遥控”卫星天线和锁扣部件;工程一室阮丽华带着上过天的天宫二号植物高等培养箱,现场解密太空植物生长“黑匣子”的奥秘;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徐睿展示“玉兔”号上的光谱仪如何探测月球土壤成分的秘密。谁不想拥有能够轻易辨别真伪、识别水果品质的“火眼金睛”?中科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李启涛带来了自主研制神器——短波铟镓砷红外相机。第五研究室副研究员吴滢跃和中科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顾明剑,分别对红外测温仪以及红外成像仪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上海技物所携手墨子沙龙,特邀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作了题为《传感器与智能时代》的科普讲座,讲座通过多个平台同时转播,带领大家了解传感器如何使智能时代成为可能。

  首次“云上”科普开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云上见”的形式,公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享受“科学盛宴”,这成为当下科学普及工作与新媒体传播手段有益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

“魅力光电 生活畅想”科学直播现场

“微观世界有乾坤”

“记忆合金”

太空“种草”那些事

“玉兔”的旅行

“火眼金睛”辨真伪

体温大作战

红外成像仪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