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有机所举办第九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科普公开日活动

2020-05-25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办第九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活动。酷炫化学科普小分队与研究生会担任活动的志愿者,带领线上观众“云游”上海有机所,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活动中,主持人带领大家来到上海有机所陈列室,介绍了上海有机所的发展历史。上海有机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今年是上海有机所成立70周年,在七十载的岁月里,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与科研成果,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出科技力量。

  在君谋楼,一系列精趣味实验互动已布置就绪,志愿者逐一讲解小实验的奥秘:在“温室气体的大用途”中,解释了固态二氧化碳——“干冰”可以灭火,还能造就出腾云驾雾的景象;在“液氮玫瑰雨”中,展示了液氮可以将新鲜的红色玫瑰花变化为的“玫瑰雨”;在“神奇的水精灵”中,将海藻酸钠与乳酸钙混合,二者的美丽相遇释放出一颗颗多彩“水精灵”;在“滴水成冰”中,用一根神奇的魔法棒表演了将一瓶水瞬间“冻成冰”的奇妙魔术;在线上线下互动实验“牛奶烟花”中,借用表面活性剂的神奇魔力将朵朵烟花在牛奶中绽放,大家用提前准备好的材料一同体验实验。此外,志愿者对饮料中所含防腐剂的检测这一主题,从质谱与色谱两个检测技术进行讲解;对多种饮料进行核磁分析并作了关于核磁检测饮料中配料表成分的报告,呼吁大家尽量选择健康安全的饮品。

  此次活动系上海有机所第九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旨在充分利用上海有机所现有的科研设施和科技资源,在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学知识的同时,激发公众对化学的热爱,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直播工作小组在前期工作中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让观众在线下准备实验材料并与线上同步互动,为今后利用新媒体进行科普工作积累了经验。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