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召开博士课堂交流活动

2020-01-07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6日,为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总结深圳先进院科学与教育融合实践探索模式及2019深圳市科普展,推动深圳先进院科学教育工作开展和中科实验学校科学+教育实践探索。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召开深圳先进院2019-2020年度科普工作研讨会暨博士课堂考核交流活动。深圳先进院、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分享了题为《“科学+”理念下科学教育新生态的实践探索》的报告,解读学校如何打造科学教育前沿模式,推动区域和联盟校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深圳先进院文宣办主任丁宁宁汇报了《2019年度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实践探索总结》,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如何为学校注入“科学基因”,探索科研机构与基础教育相结合的路径;深圳先进院教育处研究生办主任赵媞与中科创客学院创新教育部负责人王宠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参与科普工作及创客学院科学教育工作;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两位同学分别汇报了研究课题《深圳市城市公园夜间动物习性观察》、《深圳小学校服适用性的探究与分析》。

  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表示,深圳先进院助推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发展,学校通过构建“科学+”课程体系,在短时间内成长为南山区一所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并在科普教育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累计开展700余课时的博士课堂科普教育课程在不同领域启发了同学们对各类科学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同学的想象力。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深圳先进院为学校的发展融入了科学因素,博士课堂起到了重要的切入点作用,在人员数量、课程门数、课程质量方面均创新高,希望继续为推进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发展提供动力。此外,与会人员讨论了如何深入开展科学教育工作,结合深圳市科普学分制,推动国科大科普学分制工作。

  博士课堂教师代表来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与学校科学组的教师代表参加培训活动。交流环节中,为博士课堂教师代表颁发2019年度授课课时认证书。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