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第二届科学节走进成都七中

2019-11-14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3日,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走进成都七中,带来了科普情景剧、化学表演秀、科学诠释等科学节目。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分享科研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成都市第七中学,及院属成都、重庆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成都七中党委副书记、高新校区执行校长史玉川表示,中科院科学节的举办使师生与科学家们有了最美的遇见,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不断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努力磨炼意志,扎实学习基础知识,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四川省科协副主席经戈表示,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肩负着推动科学知识传统方式传播向现代化模式转变的任务,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希望同学们走近科学、学习科学、感受科学,在科学饕餮盛宴中汲取科学营养,激发科学热情,树立科学理想。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刘刚君表示,科学节展示科学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力量,希望同学们培养科学的素养、艺术的追求、文化的情怀,希望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科学节为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急迫感,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围绕公众需求加强科学传播,创新传播方式,用艺术的方式、文化的魅力展示科学之美,让科技深入人心。

  开幕式上,光电技术研究所幼儿园师生带来科普情景剧《一起看星星》,讲述了从“发现星星”到“用望远镜看星星”,再到认识“不同口径的望远镜”的故事。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化学实验,展示了黑暗中的荧光——鲁米诺的产生过程。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讲述了九寨沟泥石流治理,以及九寨沟风景区背后的“守护者”——九寨沟风景区泥石流治理工程。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科研人员围绕望远镜探究、两栖爬行动物探秘、无人机遥感应用、机器人与生产生活、扫码科普地图、好玩的数学等与同学们互动。

  此次活动持续至22日,将举办科学家职业体验、院士科普报告等活动。

活动现场

科普情景剧

化学表演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