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在京举办

2019-11-07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日至3日,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大学、软件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与管理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ACME挑战赛作为2019中科院科学节“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的活动之一,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140多个参赛队伍参加。经过角逐,在智能机器人、自主智能系统、青少年编程和未来技术4大类11个赛项中,东南大学、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等大中小学的22支代表队分别获各赛项一等奖。

  中科院积极推动展开AI赋能教育行动,围绕ACME挑战赛组织面向青少年的配套活动,“中科院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目标是吸引大、中、小学生走进中科院,在青少年中培育有人工智能特长的未来创新人才;“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目的是走出中科院,在中小学中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并提供相关配套基础课程、基础实验与探究类课题,激发学生对智能科学研究的兴趣。这两项活动从人才和科技两方面支撑起ACME挑战赛,而ACME挑战赛可以实现这两项活动的输出和转化,为参与方提供能力评价的出口。

  ACME挑战赛是智能科普联盟举办的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类创新素质比赛。此次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智能科普联盟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协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技术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