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金属所举办第二届科学节活动

2019-11-05 金属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暨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沈阳站启动仪式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举行。中科院沈阳分院、金属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沈阳二中等学校的中小学生、老师、家长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迎辞,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科技带给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到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工程,一项项大国重器、超级工程令世人瞩目,也凝聚了金属所人的贡献。希望科学节活动为大家打开一扇通往科技世界的窗户、播撒下科学的种子,未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此外,举办了沈阳分院杯中小学校园绘画大赛颁奖仪式。

  科普活动中,金属所材料设计与计算研究部研究员陈星秋带来了题为《认识材料的新“钥匙”—超算》的科普报告。报告从生活中水的各种形态出发,延伸到材料研究的发展,以及借助超级计算给科技发展特别是新材料探索带来的影响,展望了超算和人工智能等可能在未来生活的作用,使同学们对超级计算这一工具有了初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参观了金属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历史、人物、成果展,对金属所的历史沿革和科技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0月29日,金属所组织了科普扶贫进校园活动。金属所研究员韩拯、副研究员张慧博前往金属所定点扶贫地区岫岩县朝阳镇学校,带去了题为《漫谈“尺度”》和《材料界的变形金刚》的科普报告和互动实验,使贫困地区的同学们接触到国立科研机构的科普教育。

陈星秋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参观金属所历史、人物、成果展

韩拯在定点扶贫地区学校作科普报告

张慧博在定点扶贫地区学校作科普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