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光机所举办科学节活动

2019-11-05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第二届科学节科普活动。用科普传播新科技,歌颂共和国,献礼中科院。

  10月10日至12日,上海光机所参加了上海分院组织的“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活动,前往浙江宁波北仑区郭巨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尚光”科普志愿者结合学科方向,提出“视觉暂留“和”颜色的秘密“两个科普项目。寓教于乐,循循善诱,生动的讲解、活泼炫酷的动画,加上新奇好玩的科学实验,内容丰富的“七彩之光”科技课题为同学们点亮了科技梦想。

“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活动

  10月26日至27日,上海光机所科学家及多项科创成果在自然博物馆“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中与公众相见。羲和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等科研成果,以可交互体验的多媒体模型在科普集市上予以展示,透过三维立体沙盘可一览科学大装置全貌,科普视频解读了大国重器的科学使命、工作原理、重要应用等。10月27日,“神光Ⅱ”综合实验激光装置工程师谢静作了题为《“人造太阳”与神光II装置》的微讲座,带领公众进入了激光开辟清洁新能源的世界。活动以“新科学 新生活”为主题,为科学家和公众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前沿科技与公众的距离。

“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10月28日,南京激光科技馆举办了“小小科学家”探寻激光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激光科技馆,了解了激光的探索之艰以及我国激光的拓荒之路,体验了VR中激光武器的威力。科普讲座中,有生动的讲解,又有新奇好玩的互动实验,蕴含激光原理的“马良神笔”画就一幅幅美妙的立体图画。活动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好奇和兴趣,践行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使命。

“小小科学家”探寻激光活动

  11月3日,上海光机所志愿者走进北新泾社区,为社区公众送去了“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11月3日,上海光机所举办科学节活动,以“探寻拼图”为主线,分为六个活动版块。科学家讲座提供了与前沿科技和科学家对话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关于光纤传感的讲座为大家开启了光纤世界的大门,讲述了光纤是如何造福现代人类生活的。参观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秘“最强光”;走近“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了解“人造小太阳”如何化解能源危机;参观SIOM科创临展,一睹国际前沿科技成果风采,羲和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嫦娥系列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和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墨子卫星等尽在眼前,皆可碰触;寓教于乐的科普秀创新科普形式,将科学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活动现场

活动留言

  此外,上海光机所举办了科普讲解培训班学员参观活动,参加嘉定区菊园新区“邻+科学院”活动。

  活动以科学普及和艺术演绎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以高端科研资源和创新表现形式展现科学之美,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地专注激光,深耕现代光学的使命担当,牢记科技报国初心,响应科研科普一体两翼号召,依托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建设公民科学素质高水平国家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