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传承科学精神”系列活动预告

2019-11-01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的组成部分,11月2日至3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将主办“传承科学精神”系列活动。此外,10月28日至11月30日,版纳植物园将携手庐山植物园联合开展“植物园+青年科学节”优秀科学海报巡展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

  一、“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讲座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的相关生物多样性研究机构已经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其中,依托于版纳植物园的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已顺利完成多次中缅、中老等跨边界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本次活动将邀请参加中老联合科考队的骨干科研人员,分享他们野外科考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旨在提升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知识与意识。

  时间:11月2日 09:15-11:30

  地点:科研中心国际学术报告厅

  1、《中老跨边界生物多样性联合调查与保护》,主讲:宋亮 博士/ 副研究员

  2、《中老边境动物的多样性及保护面临的挑战》,主讲:张明霞 博士/ 助理研究员

  二、科学人生主题讲座

  讲述科学家自己的故事,如科学家科学兴趣的启迪、科学新发现过程等,旨在为青少年树立人生榜样,培养青少年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

  时间:11月2日 14:30-16:30

  地点:科研中心国际学术报告厅

  1、《榕树上的昆虫关系网络——浅析科学实践与方法》,主讲:王波 博士/ 副研究员

  2、《青藏高原植物化石的探寻之路》,主讲:苏涛 博士/ 研究员

  三、第四届西双版纳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作品展

  自2016年起,版纳植物园与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及西双版纳州教育局联合,已连续举办四届西双版纳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举办自然笔记优秀作品展,旨在探索艺术创作与科学探究的融合,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关注当地多样的生物,提升其自然观察和记录能力。

  时间:11月2日至12月31日

  地点:环境教育中心一楼长廊

  四、“走进雨林”研学活动

  以任务单及游戏的体验方式,探寻热带雨林的奇观,了解热带植物的生存智慧;分组绘制心中理想的热带雨林,了解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

  时间:11月3日 13:00-16:00

  地点:热带雨林景区

  五、探访蔡公村

  以时间为轴线,参观蔡希陶纪念馆、“树海行”雕塑、西园谱(园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及影像等解说方式,向公众重现以蔡希陶为代表的一代代版纳植物园人披荆斩棘、拼搏奋进的历程,传承新时代科学精神。

  时间:11月2至3日  09:15-16:00

  地点:名人名树园区

  六、“植物园+青年科学节”优秀科学海报巡展

  自2016年起,版纳植物园已连续举办四届“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活动。巡展精选了往届科学节收集的38幅图文并茂的科学海报,通过这些优秀海报的展示及科普大讲堂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公众尝试用科学家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的一草一木,理解并体会科学的魅力。

  时间:10月28日至11月30日 09:00-16:00

  地点:江西省·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百年杉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