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9年昆明植物所全国科普日活动预告

2019-09-11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一、时间:9月15日 10:00-16:00

  二、地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三、活动主题:“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

  四、组织机构

  主办:云南省植物学会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承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

  协办: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 云南一木生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海报

  五、活动内容

  (一)SCA讲坛(10:00-12:00,行政楼三楼报告厅)

  1.植物科学与视觉艺术

  主讲人:牛洋

  活动方式:讲座+现场问答,答题者赠送小礼品

  自然是科学探索的对象,也是艺术创作的源泉。科学家从自然中领悟规律,艺术家从自然中获取灵感,而科学和艺术本身也密不可分。讲座将从视觉的角度出发,谈谈伴随植物科学研究中的艺术之美。涉及植物绘图,植物的色彩(可见和紫外)、结构(宏观和微观)以及它们的功能,介绍如何获取这些漂亮的图像以及对科研的意义。

SCA讲坛-植物科学与视觉艺术

  2.庆中秋 迎国庆——植染冰皮月饼DIY

  主讲人:上官法智

  活动方式:讲座+DIY现场手作,DIY招募20人。

植染冰皮月饼DIY报名窗口

  科普日恰逢中秋节,在享受科普的同时,也将加入传统节日元素。月饼有很多种类,冰皮月饼属于比较独特的一类,低糖低油以及糯米糍一般的清新口感,使它脱颖而出。常与植物作伴的我们,将植物元素加进月饼中,使月饼也缤纷起来。选取姜黄、蝶豆花、红蓝草、香兰叶几种植物色素,将月饼皮经过各种植物染色后,加上喜欢的馅料,包出来的月饼独一无二。

SCA讲坛-植染冰皮月饼DIY

  (二)枫香科技街(10:00-16:00,枫香大道)

  科技街长廊共设10个科普主题。每个主题有一位科研人员结合科普海报进行现场讲解,内容涉及植被生态、地衣、苔藓、真菌、高山植物、植物化学、种子库、极小种群保护、花卉培育等,设置现场答题集印章活动,集满10个印章可兑换小礼品。

  主题一:植被生态之“天眼风光”

  讲解人:李丽娟

  从低海拔至高海拔,讲述植被类型变化:干热河谷、阔叶林、混交林、针叶林、灌丛、草甸等;植被不同造成的生态系统的差异:沼泽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等。

植被生态之“天眼风光”

  主题二:大自然的调色板“地衣”

  讲解人:钟秋怡

  地衣是由真菌和藻类共生形成的生命体。由于这种特殊的合作方式,地衣形态各异、色彩丰富,可以生活在陆地上的任何地方,比如沙漠、热带雨林、南极和北极,以及岩石、墙壁、屋顶上。甚至在遥远的外太空,地衣也能生存。

大自然的调色板“地衣”

  主题三:默默无闻的苔藓植物

  讲解人:匡倩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更没有艳丽色彩的苔藓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最不起眼的劳动模范。不论环境条件的严苛与否,它们凭借能伸能屈的性格,苔藓植物总能在角落或夹缝中,用谦卑的姿态拓展疆域,用沉默的耕耘彰显生命的意义。

苔藓植物

  主题四:会发光的蘑菇

  讲解人: 简四鹏

  在漆黑的夜晚,森林里不仅有发光的动物,还存在有散发着荧光的蘑菇。那为什么蘑菇也会发光呢?这是因为在这些发光蘑菇的体内含有一种叫荧光素的物质。在森林里见到过发光蘑菇吗?如果没有的话,那我们先来认识它们吧。

会发光的蘑菇

  主题五:裂缝中的生命奇迹

  讲解人:肖筑伟

  高山流石滩是一类位于树线之上,雪线之下的特殊生态系统。这里常年低温,且经常出现强风、霜冻和冰雹等天气。这些恶劣的环境条件使高山植物的生存与繁衍变得十分不易,但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高山植物形成了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生存本领,这些生命力十分顽强的植物共同打造了高山流石滩精彩的植物世界。近年来,人类活动威胁着这些高山上的精灵,对这些生存已如此艰难的生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自然面前,生命是如此顽强,而在人类面前,生命却又是如此脆弱。但是不论发生什么,生命都将从容应对。

裂缝中的生命奇迹

  主题六:种子库大探秘

  讲解人:谭治刚

  保护植物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种子库是采用低温干燥的方式,对植物种子进行收集保存,以达到保护植物种质资源的目的。其管理流程包括种子采集、签收登记、初干燥、清理、质量检测、计数、主要干燥、入库、活力检测、繁殖更新、分发共享等。

种子库大探秘

  主题七: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

  讲解人:蔡磊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野生植物概念自2005年提出后,国家及各省市均出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工程规划,“抢救性拯救保护”是其特色。云南,作为植物王国,植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因此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综合保护,走在全国的前列,如针对苏铁类、华盖木、滇桐和大树杜鹃等明星物种的综合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对67个物种实现了就地保护in-situ(自然保护区、保护点及保护小区)、61种实现了迁地保护ex-situ(植物园和树木园等)、9种近地保护near-situ,并对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了回归自然的实验。

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

  主题八:“自然天成,妙手偶得”——园林植物品种选育的新途径

  讲解人:常宇航

  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种质资源极为丰富。由于一些物种育种周期长、选育起步时间晚、园艺化进程缓慢,与国际差距显著。在自然条件下,生活在同一区域的植物就常常发生自然杂交的现象,若利用得当可大幅缩短育种周期,该方式具有广泛园艺利用的前景。通过对云南八大名花中的杜鹃花、报春花以及园林绿化中常见的鼠尾草的自然杂交现象进行研究,发现自然杂交后代常常姿态优美、花色艳丽,值得作为园林植物新优品种进一步开发利用,利用自然杂交后代进行新品种选育的方式也很值得推广。

“自然天成,妙手偶得”——园林植物品种选育的新途径

  主题九:女神的拖鞋“兜兰”——特色花卉兜兰新品种选育与研发

  讲解人:涂梦玲

  在众多兰科植物中,兜兰以其华美硕大的兜形唇瓣而彰显出独特魅力,人们形象地将其喻为女神的拖鞋。云南省作为我国兜兰分布最丰富的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兜兰资源,介绍兜兰相关的生物学知识与新品种研发培育的进展情况,揭开兜兰的神秘面纱,一探仙履的奇幻。

女神的拖鞋“兜兰”——特色花卉兜兰新品种选育与研发

  主题十:解忧圣约翰 The story of St. John’s wort

  讲解人:胡雅丽

  影视剧里常会出现“饮药忘忧”的桥段,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真有这样一种天然忘忧草——贯叶金丝桃,又叫圣约翰草。圣约翰草中含有抗抑郁的天然药物活性成分——贯叶金丝桃素,可以用来改善睡眠质量,缓解情绪压力等。小小忘忧草,梦里知多少;轻轻田间草,静静等光照。这样一株“忘忧草”还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解忧圣约翰 The story of St. John’s wort

  (三)科普互动

  1.Biotracks的正确打开方式

  主讲人:徐洲锋

  时间及地点:10:00-12:00(9:50集合),昆明植物所史馆前大草坪

  活动方式:讲解+互动,招募20人,赠送小礼品

  Biotracks是一款可用于自然观测记录、具有科学考察功能应用的App,采用公众科学与开放科学的模式:无需笔记本、地图、GPS记录仪,任何使用者都可以随时记录物种照片和自然景观,并生成专属的个人自然观察地图;记录GPS轨迹,在任意位置生成拍摄点;搜索物种照片,感知周边轨迹和图片信息。数据研发中心主管、设计者徐洲锋将介绍Biotracks的使用方法,新手入门级教程,带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Biotracks报名窗口

  2.献礼国庆“拼花种植体验”

  时间及地点:14:00-16:00,昆明植物园北门花坛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参加条件:招募30人,赠送小礼品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邀您体验真实园丁的日常,通过您辛勤的双手,在植物园北门花坛用花卉拼植祖国山河的壮美画卷,与植物所工作人员一道,用实际行动向伟大的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拼花种植体验”报名窗口

  (四)科普展馆开放

  1.种子博物馆:14:00-16:00,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一楼

  2.昆明植物研究所所史馆:14:00-16:00,百草园对面

  3.植物科普馆:9:00-17:00,百草园对面

  4.昆明植物园科普展示中心:9:00-17:00,植物园东园大门口

  六、相关活动事宜

  1.签到

  签到处一: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纪念石处(昆明植物所1号门内直行50米)

  签到处二:北门售票处

  签到时间:9:20-14:00

  全国科普日当天,参观活动者免费入园。领取全国科普日活动纪念本,加盖印章。

  2.活动时间及地点

  SCA讲坛:10:00-12:00,行政楼三楼报告厅

  枫香科技街:10:00-16:00,枫香大道

  Biotracks的正确打开方式:10:00-12:00,科普馆前大草坪

  花卉种植体验:14:00-16:00,昆明植物园北门花坛

园区示意图

  3.兑奖点

  裸子植物区兑奖处:10:00-16:00

  百草园兑奖处:10:00-16:00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