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举办

2019-07-26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2日至14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共同举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来自河南、四川、福建、湖北、重庆、湖南、广西的105名高中学子,以及30多名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完成了科学探究之旅。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专类园探究、科学讲座、科学实验等活动,带领同学们进行植物科学探究性学习,在自然科学殿堂中领略科学之美。

  在华中地区植物王国,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初识植物园,探究特色专类园。千年古莲焕发新生,世界睡莲争芳斗艳,7月的水生植物群落景观展现迷人风姿。在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营员们了解了珍稀濒危物种普陀鹅耳枥、秤锤树、马褂木的特征和濒危机制,增强了保护濒危物种的意识。在猕猴桃资源圃、猕猴桃活体资源库,营员们为猕猴桃科研人员创建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的优良品种,改变品种世界格局感到自豪,感受到自然之美与科技之美的完美交融。

  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老师武婷带来了《探究性学习导论》讲座,介绍了探究性学习的概念、科学探究的流程、科学课题的研究性方法等。《不同植物叶绿素电池研究》、《公园常见植物酸碱指示剂可行性分析》、《几种常见植物叶片润湿性与滞尘能力研究》,根据武汉植物园的资源特色和研究特色,设置了7个植物生理学科学探究课程,同学们分成7个小组开展探究性学习。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化身小植物学家,按照从现象出发,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得出结论的科学探究流程,开展植物课题探究,并进行专题汇报。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组成评委团对汇报进行点评。

  武汉植物园根据高中生的认知特点,创造性地推出科学探究课程,以探究性课题为导入,为学生们开启“情景式教学”,让同学们完整地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实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多重传播,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学的星星之火,将引领更多青少年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为我国科技创新队伍培养储备人才。

探究专类园

开展实验

植物取样

开展小组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