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在广州地化所举办

2019-07-15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3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的“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在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举办,150名广州市民参与科普游体验,科普基地为社会公众打造了一场精彩的地学与环境科学知识之旅。

  活动首个环节是参观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科学家讲解员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其在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带领大家开启了探秘之旅。老科学家和在读研究生志愿者用生动易懂又不失科学严谨性的讲解为市民们普及了标本馆内各种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矿产资源等的科学知识,包括1万多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沉积物样品、危害海洋水域环境的“微塑料”标本、储能巨大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宝贵的稀土矿石、色彩斑斓的萤石和水晶、形状完整笔石化石、三叶虫化石、恐龙蛋化石和华夏异常鸟化石等,帮助大家了解地球内部结构、地球环境变迁和人类演化过程。市民们认真聆听讲解,积极互动,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与见解。

  在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室内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环节中,市民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探讨,一线科研人员带领大家近距离观摩大型科学仪器和实验平台,讲解科学实验原理及科学实验对人类生存环境保护的实际用途。大家不仅了解了科学原理与知识,也认识到高端科学仪器在环境、地质、考古、医学等生活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市民们多角度、全方位、切实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博士周慧君作了题为“自然界中神奇的矿物”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自然界中矿物的种类、形状、颜色、形成机理以及生长方式等基本知识。矿物不仅是由火山喷发、海底热液等地球内部作用形成的,还可能来源于海水蒸发与沉积以及生物成因等;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纸可由木头制造,硬石膏等矿物也具有类似的效用;矿物应用于医学、建筑、化工用品、装饰品、化妆品等领域。此外,周慧君介绍了钻石的相关知识以及常见的鉴定方法。

  此次活动融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广州地化所作为国立科研单位,致力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研究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为依托,持续不断的推进科研资源科普化,让社会公众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地学与环境科学技术和成果,激发市民对科学的兴趣与憧憬,拉近市民与科学的距离,为提高民众科学素养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