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能源专题营在大连化物所举办

2019-07-15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能源专题营在大连化物所举行。来自河南、江苏、重庆等地区的105名高中生参加活动。这是自2012年举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来,首个以“能源”为主题的专题营。营员们围绕“说能解源——了解能源现状,学习科学知识”“捕能捉源——初探能源领域,走进微观世界”“论能道源——畅谈能源未来,高扬人生风帆”三大板块进行活动,学习并了解各能源领域背景及研究现况,到实验室亲手进行长达20小时的浸泡式实验,并进行结题答辩。

  7月10日上午,举行能源专题营开营仪式。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基本情况,勉励营员们要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做有担当的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张洪章作了题为“驾驭风和太阳光”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使营员们对风能、太阳能、储能有了更深的理解;储能技术研究部的3位研究生表演了曾获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的科普剧《电力银行——全钒液流电池》,帮助营员们了解学习全钒液流电池知识;综合管理处董佳为营员们作了实验室安全培训。7月10日下午,营员们分为10组,到102组、503组、505组等实验室,进行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储能、能源领域的相关材料、仪器及检测实验。很多营员是第一次走进正规实验室,对仪器装置设备充满好奇,在实验过程中全神贯注、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同学们对能源相关领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7月12日,举行结题答辩活动,10个小组分别汇报,报告既有缜密的科研数据分析,又有肆意畅想,经过专家打分,评选出4组共43名优秀营员。此外,营员们在大连化物所博士林挂上心愿牌。营员们表示,被实验室忙碌有序的氛围所感染,被科研人员的学识和素养所折服,有些营员表示,励志未来要从事科研工作。

  自2012年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每年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全国共有53个常规营、14个专题营、1个西部营。

开营仪式现场

营员们到实验室进行实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